過濾器
上一頁

新《公司條例》大幅修改股本重整規定

2013-11-30

新的《公司條例》(「新條例」)將於2014年3月3日生效,我們將由今期開始一連數篇概述新條例下的變更。

簡化程序,提高效率 

新條例將建立新的公司規管制度,在不同方面均讓企業更易於遵循。就贖回、回購股份及減少股本而言,新條例主要為這三類股本重整交易訂立同一項償付能力測試,而且公司可不經法院程序進行股本減少,作為另一選擇。此外,公眾公司將與私人公司一樣,可從資本中撥款購買其本身股份。 新的償付能力測試 新條例為下列交易訂立同一項償付能力測試:

1.          從資本中撥款贖回股份

2.          從資本中撥款回購股份

3.          不經法院進行股本減少  

償付能力測試是由所有董事簽署的一份償付能力陳述,證明公司符合償付能力測試的要求,分為以下兩方面。

第一,董事應信納,沒有認定公司在緊接有關交易後將無能力償付其債項的理由。第二,董事應確認,公司在緊接交易後的12個月內能夠償付其債項;若董事預期公司將於交易後12個月內清盤,董事則應聲明公司在展開清盤後的12個月內能夠支付其債務。

簽署償付能力陳述前,董事須查究公司的事務狀況及前景,並考慮公司的或有及潛在負債。 

股本減少:不經法院的另一程序 

新條例引入了另一個減少公司股本的不經法院程序,日後公司無須得到法院批准,只要所有董事簽署償付能力陳述,及無權益成員(在減少股本的合約中沒有權益的成員)以特別決議案批准,便可減少股本。公司在憲報及報章刊登所須公告及向公司註冊處處長註冊後,如沒有債權人或成員提出反對,只需向公司註冊處處長提交申報表,便完成股本減少。 

新條例的影響 

放寬限制 

現行《公司條例》僅允許私人公司進行股份贖回、回購或股本減少,但在新條例下,公眾公司亦可進行上述交易。 

簡化程序 

新條例刪除了《公司條例》中若干繁複的規定。公司希望從資本中撥款贖回或回購股份時,只需根據新條例簽署償付能力陳述,不需再按現行《公司條例》要求提交核數師編製的公司償付能力報告,節省時間和金錢。

新條例亦取消了以資本回購股份時的若干繁複會計規定。由於新條例廢除了股份面值,公司不需再為了在現行《公司條例》設立的特定儲備注入或減少資金而進行若干計算。

由於償付能力測試亦適用於不經法院進行的股本削減,在新條例下,三種股本重整交易均採用同一項測試。此外,訂立不經法院程序後,亦免除了向法院呈請批准減少股本的規定,既節省時間,也避免了可能遇到的障礙,例如法院根據現行《公司條例》行使酌情權,拒絕確認股本減少,或實施法院認為適合的條款或條件。 

化繁為簡
各界普遍歡迎全面重寫現時的《公司條例》,引入更精簡和更方便營商的公司規管制度。在股份贖回、回購及減少股本方面,新條例刪除了現行若干程序及規定,從而令更多公司可更快捷有效地執行這些交易。現正考慮從資本中撥款贖回、回購股份或減少股本的公司,可等候新條例生效,以按照更精簡的程序和要求進行。

如有查詢,請聯絡我們的公司及商業部門:

E: cc@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 8 號交易廣場第三期 19 樓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或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作為任何個別案件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律師團隊

張國明
張國明
合夥人
葉鉅雲
葉鉅雲
合夥人
劉俊傑
劉俊傑
合夥人
張昊
張昊
合夥人
陳寳文
陳寳文
合夥人
何智伶
何智伶
合夥人
張國明
張國明
合夥人
葉鉅雲
葉鉅雲
合夥人
劉俊傑
劉俊傑
合夥人
張昊
張昊
合夥人
陳寳文
陳寳文
合夥人
何智伶
何智伶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