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上市公司須作出氣候信息披露

2021-12-30

上市公司須作出氣候信息披露


簡介

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於2015年成立了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旨在透過協助公司管理氣候變化相關機遇及風險,發展更可持續及更低碳的經濟。TCFD其後於2017年發表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的建議(「TCFD建議」)。20207月起,香港交易所(「港交所」)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加入了TCFD的若干建議。由於港交所預期於2025年將會強制實施TCFD的氣候相關披露規定,港交所鼓勵上市發行人盡早開始根據TCFD建議展開報告。為此,港交所於202111月發出了《氣候信息披露指引》(《披露指引》),提供實用的指引和說明示例,以協助上市公司遵守TCFD建議。

港交所的《披露指引》分為八章,協助公司逐步制定、監察及披露與氣候有關的參數和目標、財務影響及策略。本文將概述這八個步驟。

 

1. 管治架構

公司在披露管治架構方面須涵蓋四個主要範圍:

1.     董事會的角色及職責,包括:

a. 在氣候相關議題管理過程的領導角色

b. 評估及管理氣候相關風險的過程及頻率

c. 將氣候相關議題納入長期業務策略;及

d. 監察長期氣候相關參數及目標

2.     管理層的角色及職責,包括:

a. 在營運及執行層面的領導角色

b. 為董事會的監管提供支援;及

c. 協調不同部門管理氣候相關議題 

3.     董事會的監管:監管氣候相關議題的管治架構;及

4.     董事會和管理層的準備情況,包括對氣候相關風險影響的知識及對氣候相關議題的問責性。

董事會的角色是決定及監察氣候相關議題的政策及機制,並確保有足夠的資源,而管理層的角色是以高效及有效的方式實施有關政策及機制。關於董事會及管理層的責任以及不同管治架構類型的例子,可參閱《披露指引》第一章。

 

2. 制定氣候情境

公司在披露氣候情境方面須涵蓋三個主要範圍:

1.    進行情境分析時所用的參數,及參數對公司營運的重要性

2.    公司作出的假設;及

3.    分析選擇,包括情境的範圍及邊界所選情境的描述時間範圍輔助數據的來源

情境是假設的發展路徑,它考慮了若干趨勢延續或符合若干情況下的未來將會怎樣。情境分析有助公司從未來一系列可能出現的狀況,識別及評估氣候相關風險對業務表現的潛在影響。在選擇合適的情境後,公司應考慮其業務性質及地理位置,以識別對其業務營運造成重大實體及過渡風險的參數。實體風險指與氣候變化實體影響有關的風險,例如洪災及颱風;而過渡風險指與過渡至更低碳經濟有關的風險,這可能牽涉政策、法律、技術及市場變化。實體風險通常會影響公司的營運、勞工或供應鏈,而過度風險則影響公司的合規性、營運成本、資產折舊或收入。

 

3. 識別氣候相關風險並對其進行排序

公司的披露過程須涵蓋風險識別及排序,並制定重大風險清單《披露指引》重點列出了五個常見的氣候相關風險範疇。就政策及法律風險而言,港交所認同氣候相關風險可導致碳價格提高、加強排放報告的要求、對現有產品及服務的強制性監管以及訴訟風險。其餘範疇包括市場及技術風險、聲譽風險、急性實體風險及慢性實體風險。識別風險後,公司須按若干準則將風險排序,例如某項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影響的嚴重程度、適應的所需時間和精力,以及恢復業務所需的時間和成本。

 

4. 將業務與重大風險對應

公司的披露須包括:(1) 評估影響的流程,當中包括將相關業務活動與重大風險對應所用的方法、受評估的主要業務活動,及評估影響所用的方法,及 (2) 重大風險對公司業務的影響。在識別氣候相關風險後,公司須評估重大風險對公司業務的影響。評估時,公司須首先將業務活動與價值鏈(即創造產品或服務所需的商業活動鏈)對應。完成對應後,公司應從六個角度評估已識別的氣候相關風險對其價值鏈中每個環節的影響。該六個角度分別為 (1) 財務資本,(2) 製造資本,(3) 知識資本,(4) 人力資本,(5) 社會與關係資本,及 (6) 自然資本。不同的角度與氣候相關風險之間的互動關係已載於《披露指引》。

 

5. 選定參數、指標與目標

公司的披露須包括:(1) 氣候相關指標(包括所採用的量度類型及所用的方法),及 (2) 公司的目標(包括範圍、基線、時間範圍、絕對或強度目標、近期和長期目標以及為實現目標所採取的行動)。這些參數、指標和目標預期可讓公司量度及監察氣候相關風險,並有助評估公司潛在的經風險調整後的回報率、履行財務義務的能力、受氣候相關議題的一般影響,以及管理或適應該等議題的進展情況。

 

6. 制定氣候行動計劃

公司的披露須包括:(1) 回應氣候相關風險或目標的整體氣候行動計劃,並監察進展情況,及 (2) 實現氣候行動計劃的主要舉措詳情。

 

7. 財務影響評估

公司的披露須包括會受氣候相關議題影響的相關財務項目,藉以在公司的財務表現及狀況中反映氣候相關風險的影響例如,由於政府實施更嚴格的氣候相關規例,溫室氣體排放可能會增加合規成本,從而影響公司利潤表中的營運開支。

 

8.  將氣候相關影響納入業務策略

最後,公司的披露亦應包括如何將氣候相關影響納入公司的業務策略,包括公司如何透過策略行動來避免或減緩氣候相關風險,例如將商業模式轉型或採取不同的投資或撤資計劃例如,鑒於投資者對公司氣候相關議題管理資訊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的業務策略應作更改,以審慎地處理涉及氣候議題的對外通訊。

 

要點

上市公司預期於2025年須遵守符合TCFD的氣候相關強制披露規定。《披露指引》提供了實用的提示及逐步的指引,透過評估上市發行人對氣候變化風險的回應,協助上市發行人準備符合TCFD的氣候變化匯報隨著環保問題在全球日益受到關注,經濟活動與環境議題將更為密不可分,公司宜為此做好準備。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capital@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1

律師團隊

張國明
張國明
合夥人
黃麗文
黃麗文
合夥人
張昊
張昊
合夥人
陳寳文
陳寳文
合夥人
張國明
張國明
合夥人
黃麗文
黃麗文
合夥人
張昊
張昊
合夥人
陳寳文
陳寳文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