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上市公司须作出气候信息披露

2021-12-30

上市公司須作出氣候信息披露

简介

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于2015年成立了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旨在透过协助公司管理气候变化相关机遇及风险,发展更可持续及更低碳的经济。TCFD其后于2017年发表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建议(「TCFD建议」)。20207月起,香港交易所(「港交所」)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加入了TCFD的若干建议。由于港交所预期于2025年将会强制实施TCFD的气候相关披露规定,港交所鼓励上市发行人尽早开始根据TCFD建议展开报告。为此,港交所于202111月发出了《气候信息披露指引》(《披露指引》),提供实用的指引和说明示例,以协助上市公司遵守TCFD建议。

港交所的《披露指引》分为八章,协助公司逐步制定、监察及披露与气候有关的参数和目标、财务影响及策略。本文将概述这八个步骤。

 

1. 管治架构

公司在披露管治架构方面须涵盖四个主要范围:

1.     董事会的角色及职责,包括:

a. 在气候相关议题管理过程的领导角色;

b. 评估及管理气候相关风险的过程及频率;

c. 将气候相关议题纳入长期业务策略;及

d. 监察长期气候相关参数及目标。 

2.     管理层的角色及职责,包括:

a. 在营运及执行层面的领导角色;

b. 为董事会的监管提供支援;及

c. 协调不同部门管理气候相关议题。

3.     董事会的监管:监管气候相关议题的管治架构;及

4.     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准备情况,包括对气候相关风险影响的知识及对气候相关议题的问责性。

 

董事会的角色是决定及监察气候相关议题的政策及机制,并确保有足够的资源,而管理层的角色是以高效及有效的方式实施有关政策及机制。关于董事会及管理层的责任以及不同管治架构类型的例子,可参阅《披露指引》第一章。

 

2. 制定气候情境

公司在披露气候情境方面须涵盖三个主要范围:

1.    进行情境分析时所用的参数,及参数对公司营运的重要性;

2.    公司作出的假设;及

3.    分析选择,包括情境的范围及边界、所选情境的描述、时间范围及辅助数据的来源。

 

情境是假设的发展路径,它考虑了在若干趋势延续或符合若干情况下的未来将会怎样。情境分析有助公司从未来一系列可能出现的状况,识别及评估气候相关风险对业务表现的潜在影响。在选择合适的情境后,公司应考虑其业务性质及地理位置,以识别对其业务营运造成重大实体及过渡风险的参数。实体风险指与气候变化实体影响有关的风险,例如洪灾及台风;而过渡风险指与过渡至更低碳经济有关的风险,这可能牵涉政策、法律、技术及市场变化。实体风险通常会影响公司的营运、劳工或供应链,而过度风险则影响公司的合规性、营运成本、资产折旧或收入。

 

3. 识别气候相关风险并对其进行排序

公司的披露过程须涵盖风险识别及排序,并制定重大风险清单。《披露指引》重点列出了五个常见的气候相关风险范畴。就政策及法律风险而言,港交所认同气候相关风险可导致碳价格提高、加强排放报告的要求、对现有产品及服务的强制性监管以及诉讼风险。其余范畴包括市场及技术风险、声誉风险、急性实体风险及慢性实体风险。识别风险后,公司须按若干准则将风险排序,例如某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影响的严重程度、适应的所需时间和精力,以及恢复业务所需的时间和成本。

 

4. 将业务与重大风险对应

公司的披露须包括:(1) 评估影响的流程,当中包括将相关业务活动与重大风险对应所用的方法、受评估的主要业务活动,及评估影响所用的方法,及 (2) 重大风险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在识别气候相关风险后,公司须评估重大风险对公司业务的影响。评估时,公司须首先将业务活动与价值链(即创造产品或服务所需的商业活动链)对应。完成对应后,公司应从六个角度评估已识别的气候相关风险对其价值链中每个环节的影响。该六个角度分别为 (1) 财务资本,(2) 制造资本,(3) 知识资本,(4) 人力资本,(5) 社会与关系资本,及 (6) 自然资本。不同的角度与气候相关风险之间的互动关系已载于《披露指引》。

 

5. 选定参数、指标与目标

公司的披露须包括:(1) 气候相关指标(包括所采用的量度类型及所用的方法),及 (2) 公司的目标(包括范围、基线、时间范围、绝对或强度目标、近期和长期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所采取的行动)。这些参数、指标和目标预期可让公司量度及监察气候相关风险,并有助评估公司潜在的经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履行财务义务的能力、受气候相关议题的一般影响,以及管理或适应该等议题的进展情况。

 

6. 制定气候行动计划

公司的披露须包括:(1) 回应气候相关风险或目标的整体气候行动计划,并监察进展情况,及 (2) 实现气候行动计划的主要举措详情。

 

7. 财务影响评估

公司的披露须包括会受气候相关议题影响的相关财务项目,藉以在公司的财务表现及状况中反映气候相关风险的影响。例如,由于政府实施更严格的气候相关规例,温室气体排放可能会增加合规成本,从而影响公司利润表中的营运开支。

 

8.  将气候相关影响纳入业务策略

最后,公司的披露亦应包括如何将气候相关影响纳入公司的业务策略,包括公司如何透过策略行动来避免或减缓气候相关风险,例如将商业模式转型或采取不同的投资或撤资计划。例如,鉴于投资者对公司气候相关议题管理资讯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的业务策略应作更改,以审慎地处理涉及气候议题的对外通讯。

 

要点

上市公司预期于2025年须遵守符合TCFD的气候相关强制披露规定。《披露指引》提供了实用的提示及逐步的指引,透过评估上市发行人对气候变化风险的回应,协助上市发行人准备符合TCFD的气候变化汇报。随着环保问题在全球日益受到关注,经济活动与环境议题将更为密不可分,公司宜为此做好准备。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capital@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