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若燃油供应合约的明文议定条款与预印条款抵触,法院会如何解读?

2021-07-29

简介

最近在英国的Septo Trading Inc v Tintrade Ltd [2021] EWCA Civ 718一案中,英国上诉法院(「法院」)审视了一项预印一般条款与一项具体议定条款之间是否有抵触,以及有关条款的效力。法院重申,在判断两者是否有抵触时,测试在于两项条文能否公平合理地一并解读,而且需从商业角度确定各方的意图。

若燃油供應合約的明文議定條款與預印條款抵觸,法院會如何解讀?

背景

卖方Tintrade Ltd(「卖方」)与买方Septo Trading Inc(「买方」)订立了一份合约,据此,卖方同意出售、而买方同意(按买方选择)购买36,00042,000吨的高硫燃油,并以一份日期为2018620日的摘要(「该摘要」)为证,当中记录了双方议定的条款。该摘要规定(其中包括),在没有欺诈或明显错误的情况下,由双方认可的一级独立检查员发出的质量证明书,将对双方具约束力(「相关摘要条款」)。同时,该摘要亦规定,「在与上文并无抵触的情况下」,BP 2007年离岸价格销售一般条款及条件(「BP一般条款」)将适用。BP一般条款规定,质量证明书「就开立发票而言」是不可推翻且具约束力的,但不损害买方提出质量申索的权利(「相关BP条款」)。

2018626日,双方共同委托SGS Latvija Ltd(「SGS」)检验将予运载的燃油数量及质量。SGS发出的质量证明书证明燃油在装运港符合合约规格。但后来再从货物抽取样本进行的分析发现,燃油其实不合规格。

因此,买方以产品不符合合约规格为由追讨损失。卖方则指出,该摘要订明质量证明书具约束力。买方回应指,根据相关BP条款,质量证明书仅就开立发票而言具约束力,因此并不妨碍买方就产品质量问题提出申索。

英国商事法庭的Teare法官裁定,燃油事实上不符合合约规格,并认为相关BP条款限制了相关摘要条款。相关摘要条款要是单独存在,将会禁止买家就质量问题提出申索;然而,相关摘要条款及相关BP条款亦可以一并解读而并无冲突,两者同时具有效力。因此,买方成功索偿,并可获得3,058,801美元的损害赔偿。

卖方不服上诉,认为相关BP条款与相关摘要条款(独立检查员确定的质量对双方具约束力)有所抵触。


法律原则

有关具体议定条款与合约预印标准条款抵触的法律原则,见Pagnan SpA v Tradax Ocean Transportation SA [1987] 3 All ER 565这宗重要案例。在Pagnan案中,Dillon法官将抵触条款定义为无法合理地一并解读的条款。这有别于文件中一项条款限制另一项条款的情况,例子包括:关于不可抗力、罢工或停工的条款,几乎必定会限制订约方在合约其他条款的绝对义务。

其后多宗案件均跟随Pagnan案的原则,包括Alexander v West Bromwich Mortgage Co Ltd [2016] EWCA Civ 496, [2017] 1 All ER 942一案。在Alexander案中,法院进一步强调,限制或补充具体议定条款的预印条款,与改变或否定它的条款之间的区别。法院进一步阐述,要判断某项条款属于哪一种,关键是两项条款能否公平合理地一并解读,从而使两者生效。这个问题必须在考虑商业常理的情况下从实际角度出发,不能从字面或机械地处理。预印条款实际上是否剥夺了特定条款的效力乃相关的考虑因素,如答案为「是」,该两项条款很大机会是有抵触的。

此外,具体议定的条款是否合约主要目的的一部分,或是否构成合约计划的核心特征,亦属相关考虑因表。如答案为「是」,损害该计划的预印条款很可能与之有抵触。最终,法院是需要在商业语境中从合约字句确定双方的意图。


裁决

作为考虑抵触问题的起点,法院首先审视该摘要的条文。就此而言,相关摘要条款订明质量证明书对双方具约束力,因此买方其后不能就产品质量不符合约规格而提出申索。质量证明书具约束力是许多国际销售合约的核心特征。

然后,法院考虑了预印条款的效力,并认为相关BP条款实际上意味着质量证明书完全不具约束力。

最后,法院得出肯定的结论,认为相关BP条款与相关摘要条款有所抵触,这两项条文不能公平合理地一并解读。法院得出上述结论的原因如下:

  1. 相关摘要条款订明质量证明书就所有目的而言具约束力,以禁止就违反质量要求而追讨损害赔偿,但相关BP条款却指明,质量证明书的约束力仅适用于非常有限的目的(即「开立发票目的」);
  2. 质量证明书具约束力的制度与不具约束力的制度有着根本上的分别;
  3. 该摘要中有关质量证明书具约束力的规定是合约计划的核心特征;及
  4. 考虑到本案双方作为在现实世界营商的实务商人,假如说他们有意选择一个质量证明书纯属证据而不具约束力的制度,在商业上并不合理。

因此,法院裁定卖方上诉得直,SGS发出的质量证明书具约束力,买方不能提出申索。


要点

本案提醒我们草拟销售合同时必须清晰和一致,尤其是国际海上贸易销售合约,通常涉及多份合约及/或协议以及标准条款和条件。在解释订约各方的真实意图时,法院通常会从商业角度考虑事实背景。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shipping@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甄灼宁
甄灼宁
主管合伙人
胡庆业
胡庆业
合伙人
甄灼宁
甄灼宁
主管合伙人
胡庆业
胡庆业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