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如未能在租船合同指定限期内披露所有证明文件,可导致丧失诉讼时效

2020-01-31

简介

201911月,英格兰及韦尔斯后座法院商业及财产高等法院辖下的商事法庭,就MUR Shipping B.V. v Louis Dreyfus Company Suisse S.A. [2019] EWHC 3240 (Comm) 一案颁下裁决,确认先前仲裁庭裁定,在租船合同有关条款指明的限期后才披露相关证明文件,将导致该租船合同丧失诉讼时效。


案件背景

在本案中,MUR Shipping B.V.(「租船人」)与Louis Dreyfus Company Suisse(「船东」)就TIGER SHANGHAI(「该船只」)签订了租船合同。船东如期将该船只交给租船人,并已预付船租及交付燃油费。

租赁的第一部分涉及在西班牙卡拉宾罗斯港口装载一批水泥熟料。租船人发现当地港口装运中心的起重机吊臂太短,无法将货物吊运到该船只右舷的传输口,因此征求船东批准将新的传输口切割为舱盖。船东拒绝批准所需工程,租船人于是根据租船合同第46条终止租赁。

租船合同第46条规定:

「经船东及船长批准(不得无理不予批准),租船人可为了装载……货物而安装/焊接任何额外设备及装置……

租船人终止合同的理据是,切割额外的传输口属于第46条所允许的范围,但船东无理拒绝批准,属毁约性违约,因此租船人有权终止租船合同。租船人提出仲裁,向船东追讨损害赔偿。

仲裁展开接近一年后,租船人向船东送达申索陈词,连同由测量师编制关于在舱盖钻水泥孔的可行性报告(「该报告」)。由于该报告在租赁完成后12个月才送达,根据租船合同第119条,租船人的申索可能因诉讼时效已过而无效。

租船合同第119条订明:

「除非在租赁完成起计12个月内,[船东] 收到关于 [租船人] 根据租船合同提出申索的详细书面通知连同一切已有的证明文件(不论关于法律责任及/或赔偿金额),并已委任仲裁员,否则 [船东] 将获解除及免除关于该等申索的所有法律责任,而且该等申索将完全终绝。」

船东认为,该报告关乎法律责任问题的核心,要是租船人早些提交,双方很可能无需进行仲裁便能解决争议。仲裁庭以大比数裁定,该报告属于租船合同第119条规定的证明文件类别,亦非享有特权的文件,因此租船人的申索已丧失诉讼时效。租船人不服上诉。


上诉的争论点

就租船合同第119条而言,上诉的争论点如下:

  1. 一份本应是证明文件的文件,假如可算是享有特权的文件,是否便不应被当作证明文件?
  2. 假如一份文件至少在仲裁开始之时,与确定或证明仲裁所涉的申索无关,这份文件是否「证明文件」?


法理讨论

租船人的申索是基于船东无理拒绝批准有关工程,属不当做法;若这个前题不成立,租船合同的终止便无效。该报告的内容关乎拒绝批准有关工程合理与否的问题,因此至少概括而言能证明租船人申索。在判断该报告对于证明租船人提出的案情是否概括的支持/相关或必要时,准则是:假如在提出申索时,拒绝批准工程的合理与否乃重要因素,那么该报告便属相关的证明文件。

租船合同第119条同时具体地指明「所有」及「法律责任及赔偿金额」,而不限于任何特定种类的申索,比起一些不加入「所有」一词或只是因简单会计申索等不牵涉终止合同的情况(例如滞期费)而起的条款,涵盖范围更广泛。再者,该申索(至少在赔偿金额方面)事实上取决于合同终止日期,而合同终止日期取决于终止合同的权利,而此权利又取决于船东的无理拒绝。因此,该报告表面上属于租船人提出的申索的范围,并且能证明该申索。

法院也必须推论双方的商业意向。租船合同第119条是一项特别规定提供详情及文件的条文。这种条文的目的是令双方能够评估涉案申索:Babanaft v Avant (“The Oltenia”) [1982] 1 Lloyd’s Rep. 448。由此推论,这些条文并非只是为了早日了结案件,还是为了令双方能评估申索,以利及早和解。由于租船合同第119条涵盖所有种类的争议,在某些案件中,证明文件必然包括比较复杂的材料。因此,法院认为该报告既提供了所须的支持,也是所须的文件。

纵使该报告可合理地争辩为获法院授予特权的文件,但仍须根据租船合同第119条予以披露,否则难以符合这类条款所根据对于确定性的要求。


总结

租船合同第119条规定,租船人如欲控告船东,必须于租赁完成起计12个月内提供一切已有的证明文件(不论关于法律责任及/或赔偿金额)。此条款比一般标准条款涵盖的范围更广泛,包括几乎所有种类的争议,规定完全披露一切已有的证明文件,包括享有特权的文件,以及看来未必与所提出的申索有关或证明该申索的文件。因此,租船人在同意此类条款之前必须加倍小心,否则日后欲控告船东时,可能会处于不利位置。一般来说,提出申索的一方若管有任何与其申索相关或证明其申索的文件,应注意不要扣起及/或在指定限期后才披露该等文件。



如有查询,请联络我们的诉讼及调解争议部门:

E: shipping@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0


律师团队

甄灼宁
甄灼宁
主管合伙人
胡庆业
胡庆业
合伙人
甄灼宁
甄灼宁
主管合伙人
胡庆业
胡庆业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