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强积金计划成员移民可否提早提取强积金?

2021-08-30

简介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最近汇报了一宗案例,涉及两名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成员在申请提早提取强积金时,因向受托人作出虚假或具误导性的陈述,违反《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第485章)(《强积金条例》)而被定罪。两名计划成员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由,向强积金受托人申请提早提取强积金,有关申请分别于200612月及20134月获批准。其后,他们分别于20184月及5月再以相同理由,向另一强积金受托人申请提早提取强积金,虚假地声明他们先前从未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理由而获支付任何强积金。积金局核对纪录后发现他们作出虚假陈述,遂报警处理。两人被定罪,并分别被判监禁1个月及2个月,缓刑2年。

根据《强积金条例》,计划成员只可在达到退休年龄(现时订为65岁)时才可提取累算权益,但计划成员在若干例外情况下有权申请提早提取,其中一种情况是计划成员永久性地离开香港。


強積金計劃成員移民可否提早提取強積金?


永久离开香港

《强积金条例》第15(2) 15(3) 条(累算权益的提取)订明,永久性地离开香港的计划成员有权获支付其于强积金计划的全部累算权益,而无须等待年满65岁。计划成员如有意行使其提早提取强积金权益的权利,必须作出法定声明指明他们已经或将会离开香港,亦无意作为永久性居民返回香港工作或再定居。


重要警号

计划成员如有意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或其他许可的理由)为由申请提早提取强积金,应留意《强积金条例》第43E条(作出虚假或具误导性的陈述的罪行)。任何人士如向强积金受托人作出虚假或具误导性的陈述,即属违法,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港币10万元及监禁2年,其后每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港币20万元及监禁2年。积金局多次提醒计划成员切勿受不法份子教唆,就提早提取强积金作出虚假法定声明。市民应保持警惕,以免被不法份子利用,承受违法的风险,遇有疑问应向积金局查询。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employment@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司徒肇基
司徒肇基
合伙人
司徒肇基
司徒肇基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