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船東可否在保險已涵蓋共同海損的情況下向貨主索償?

2021-02-01

簡介

假如船隻不幸被海盜脅持,船東或須向海盜支付贖,船隻方可獲釋,繼續航行。最近在英國 Herculito Maritime Ltd v Gunvor International BV [2020] EWHC 3318 (Comm) 一案中,商事法庭法院」)審視了兩個爭論點:一個是關於是否可以戰爭險條款納入提單的新論點另一個是在提單已納入租船合同所訂明保單的情況下,船東是否可以向貨主追討其共同海損分擔損失。


背景

Herculito Maritime Limited船東」)將POLAR該船隻」)出租予Clearlake Shipping Limited租船人」)以運載約69,000噸燃油。在船東與租船人訂立的協議該租船合同」)中,包含了一項採用經修訂BPVOY4格式的戰爭風險條款一項附加的戰爭風險條款及一項亞丁灣條款統稱「受爭議條款」)。船東已投購全年船殼機械及戰爭風險保單,而海盜事件屬於其中的承保項目。雙方透過提單的納入條款,將租船合同的條款納入提單(「提單」)。在航程期間,該船隻在亞丁灣遭索馬里海盜脅持及索取贖金。在船東支付770萬美元的贖金後,該船隻獲釋。其後,船東向Gunvor International BV貨主」)申索480萬美元的共同海損。貨主拒絕付款,於是船東向貨主提出仲裁。

在仲裁中,仲裁庭裁定,由於該租船合同的受爭議條款已納入提單,而船東已同意向保險人索償,故船東無須就贖金款項支付任何共同海損。船東其後就仲裁庭的裁決提出上訴。在上訴時,船東向法院提出兩個法律問題,分別是

  1. 該租船合同的條款是否已納入提單;及
  2. 船東是否已同意根據提單只向其保險人而非貨主追討共同海損。


裁決

第一個爭論點

法院跟從 The Miramar [1984] 1 AC 676 一案關於把條款納入提單的原則,認為即使條款直接地與貨物的運輸、運載或交付密切相關,並按照有關條款向租船人施加責任,亦不得假定條款將會納入提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法院指出應小心研究合同條款,方可判斷是否需要修改或替代任何條款。法院亦表示其會避免機械式地納入與提單不相符的條款。

在本案中,儘管納入條款的字眼足以涵蓋所有受爭議條款,但法院認為唯一對提單各方具有約束力的受爭議條款是船東賦予不完成航程或偏離慣常或預期路線的自由。其他受爭議條款(即假如船東行使若干自由,則要求貨主支付高於議定運費的費用不具有約束力,因為有關金額未知及並無上限這不符合貨主根據該租船合同支付運費的責任,貨主不大可能會同意有關責任。因此,法院就納入條款這一點得出與仲裁庭不同的結論。

第二個爭論點

根據上訴法院法官Longmore Ocean Victory [2017] 1 WLR 1793 一案中解釋,如合約規定某一方投保,則訂約各方已同意保險人而非對方索償。法院認為, Ocean Victory 案的原則亦適用於共同海損分擔。

按照該租船合同的解釋,船東已同意就戰爭風險投保,而租船人已同意支付保費。除非有充分的抵銷理由,否則便假定各方已同意只向保險人追討共同海損。因此,船東不得向租船人追討共同海損。

然而,貨主的處境與租船人不同,貨主並非該租船合同的訂約方。此外,提單並無述明貨主同意支付保費。因此,不可貨主視為已支付保費以免除其分擔共同海損的責任。因此,法院裁定貨主可在船東提出的共同海損申索中成為被告人,並且推翻仲裁庭的裁決。


要點

於海盜劫持船隻事件現時已減少,本案的判決應該不會引發大量申索共同海損的案件,惟預期將在關於納入條款及申索損害賠償權利的案件中獲廣引用。租船合同的條款不時會納入提單。本案的判決提醒租船合同及提單的草擬人,儘管納入條款看似簡單直接,但仍應留意租船合同與提單是否有任何不相符的地方。此外,提單持有人應注意,他們並不像租船人般在支付保費受到保障。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shipping@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1


律師團隊

甄灼寧
甄灼寧
主管合夥人
胡慶業
胡慶業
合夥人
甄灼寧
甄灼寧
主管合夥人
胡慶業
胡慶業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