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非同質化代幣的知識產權問題

2021-07-29

簡介

2021311日,由數碼藝術家Beeple5000幅數碼圖像組合創造而成,名為「每天:最初的5000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在拍賣中以6,930萬美元成交。正如一切與區塊鏈技術及加密貨幣有關的事物一樣,NFT近年越來越受歡迎,在藝術收藏家、平面藝術家及音樂家的圈子尤甚。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NFT的潛在知識產權問題,並集中討論NFT擁有權與相關版權資產的版權擁有權兩者的分別。

非同質化代幣的知識產權問題


甚麼是NFT

NFT是一種可在區塊鏈上買賣的數碼資產加密貨幣是可互換的同質貨幣(與法定貨幣類似),而NFT則具有獨一無二的識別碼。因此,即使兩件NFT形式的數碼藝術品看起來相同,但仍可憑著它們的非同質識別碼予以區分。

NFT的優點之一是方便在鑒定及買賣中進行核實。隨著NFT的擁有權轉移,每項紀錄均記載在分類帳上,不能改動。因此,NFT的整個擁有權紀錄透明度高,買家可以輕鬆核實NFT的真偽。過去,數碼藝術品的複製本是完全相同的,但現在NFT的擁有人可以確定其擁有的數碼藝術品是哪個複製本,因為每個NFT都是獨一無二的。此外,NFT可以儲存在電子錢包,以及在拍賣網站或能夠進行數碼資產交易的網站買賣。由於NFT 日益流通及在藝術愛好者之間更為普及,數碼藝術品的價值也隨之上升。數碼藝術品僅以NFT進行買賣,假以時日也可能帶動轉售價值上升。


購買NFT是否等於取得相關數碼藝術品的版權?

答案是「否」一般而言,即使一件藝術品出售了,作品的版權仍屬於其創作者。正如任何人在畫廊購買一幅油畫,也只是買下了擁有該幅油畫的權利,而非該藝術作品的版權。同樣,任何人在購買NFT時,只是買下了擁有該件數碼藝術品的權利,而非該數碼藝術品的版權。多數藝術家都明確保留其作品的權利,而多數數碼藝術品交易平台亦明確訂明,藝術品的版權仍屬於其創作者。

有意購買NFT的人士應徵詢法律意見,了解哪些權利會隨著NFT轉讓(不論透過NFT的買賣協議或使用授權)。若數碼藝術品的創作者保留了版權,擬購買NFT作為投資工具的投資者便應注意,創作者將來也可能建立類似的NFT,令投資者失去該藝術品的獨家擁有權,並可能令NFT的轉售價值下降。


建立或分銷NFT須取得許可嗎?

一般而言,任何人如以他人的作品建立NFT,應確保取得版權擁有人的許可。任何人如並非相關版權資產的作者或版權擁有人而以此建立NFT並失實陳述自己為該作品的作者或版權擁有人,可構成侵犯版權。同樣地,如任何人未經版權擁有人授權而建立NFT,轉售該NFT亦可構成侵犯版權,情況與轉售贗品雷同。因此,一般來說,建立NFT前應取得版權擁有人事先同意,亦可能須就當中含有或採用的專利取得同意。

因此,NFT的建立者在NFT中使用第三方的品牌名稱、標誌、技術、知名角色、圖片、影片、音樂、美術作品或任何其他知識產權前,最好先徵詢法律意見,而轉售者在轉售NFT前亦應如此,以確保妥當獲得作者、版權擁有人或發明者的授權。


總結

世界各地都在鑽研如何令NFT的用途更為普及,版權法在不同情況下如何適用於NFT卻尚未清晰不論是被NFT相關資產的作者或版權擁有人,還是NFT的建立者或分銷者,都應該及早徵詢法律意見,以確保所涉及的版權獲適當保護及取得特許權,並妥善管理被控侵犯版權的風險。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ip@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1


律師團隊

伍兆榮
伍兆榮
資深合夥人
楊先恒
楊先恒
合夥人
伍兆榮
伍兆榮
資深合夥人
楊先恒
楊先恒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