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非同质化代币的知识产权问题

2021-07-29

简介

2021311日,由数码艺术家Beeple5000幅数码图像组合创造而成,名为「每天:最初的5000」(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的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NFT),在拍卖中以6,930万美元成交。正如一切与区块链技术及加密货币有关的事物一样,NFT近年越来越受欢迎,在艺术收藏家、平面艺术家及音乐家的圈子尤甚。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NFT的潜在知识产权问题,并集中讨论NFT拥有权与相关版权资产的版权拥有权两者的分别。

非同質化代幣的知識產權問題


甚么是NFT

NFT是一种可在区块链上买卖的数码资产。加密货币是可互换的同质货币(与法定货币类似),而NFT则具有独一无二的识别码。因此,即使两件NFT形式的数码艺术品看起来相同,但仍可凭着它们的非同质识别码予以区分。

NFT的优点之一是方便在鉴定及买卖中进行核实。随着NFT的拥有权转移,每项纪录均记载在分类账上,不能改动。因此,NFT的整个拥有权纪录透明度高,买家可以轻松核实NFT的真伪。过去,数码艺术品的复制本是完全相同的,但现在NFT的拥有人可以确定其拥有的数码艺术品是哪个复制本,因为每个NFT都是独一无二的。此外,NFT可以储存在电子钱包,以及在拍卖网站或能够进行数码资产交易的网站买卖。由于NFT 日益流通及在艺术爱好者之间更为普及,数码艺术品的价值也随之上升。数码艺术品仅以NFT进行买卖,假以时日也可能带动转售价值上升。


购买NFT是否等于取得相关数码艺术品的版权?

答案是「否」。一般而言,即使一件艺术品出售了,作品的版权仍属于其创作者。正如任何人在画廊购买一幅油画,也只是买下了拥有该幅油画的权利,而非该艺术作品的版权。同样,任何人在购买NFT时,只是买下了拥有该件数码艺术品的权利,而非该数码艺术品的版权。多数艺术家都明确保留其作品的权利,而多数数码艺术品交易平台亦明确订明,艺术品的版权仍属于其创作者。

有意购买NFT的人士应征询法律意见,了解哪些权利会随着NFT转让(不论透过NFT的买卖协议或使用授权)。若数码艺术品的创作者保留了版权,拟购买NFT作为投资工具的投资者便应注意,创作者将来也可能建立类似的NFT,令投资者失去该艺术品的独家拥有权,并可能令NFT的转售价值下降。


建立或分销NFT须取得许可吗?

一般而言,任何人如以他人的作品建立NFT,应确保取得版权拥有人的许可。任何人如并非相关版权资产的作者或版权拥有人而以此建立NFT并失实陈述自己为该作品的作者或版权拥有人,可构成侵犯版权。同样地,如任何人未经版权拥有人授权而建立NFT,转售该NFT亦可构成侵犯版权,情况与转售赝品雷同。因此,一般来说,建立NFT前应取得版权拥有人事先同意,亦可能须就当中含有或采用的专利取得同意。

因此,NFT的建立者在NFT中使用第三方的品牌名称、标志、技术、知名角色、图片、影片、音乐、美术作品或任何其他知识产权前,最好先征询法律意见,而转售者在转售NFT前亦应如此,以确保妥当获得作者、版权拥有人或发明者的授权。


总结

世界各地都在钻研如何令NFT的用途更为普及,版权法在不同情况下如何适用于NFT却尚未清晰。不论是被NFT相关资产的作者或版权拥有人,还是NFT的建立者或分销者,都应该及早征询法律意见,以确保所涉及的版权获适当保护及取得特许权,并妥善管理被控侵犯版权的风险。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ip@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伍兆荣
伍兆荣
资深合伙人
杨先恒
杨先恒
合伙人
伍兆荣
伍兆荣
资深合伙人
杨先恒
杨先恒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