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新昌清盤案繼續: 終審法院嚴格執行《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182條

2021-11-29

新昌清盤案繼續: 終審法院嚴格執行《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182條

簡介

最近在Re Hsin Chong Construction Co., Ltd. [2021] HKCFA 14一案中,終審法院推翻了原訟法庭及上訴法庭(「上訴庭」)的裁決。與上訴庭及原訟法庭的裁決相反,終審法院裁定,於新昌開始清盤後出售其在合營協議項下剩餘權利及權益的交易是無效的。


背景

新昌營造廠有限公司(「該公司」)及Build King Construction Limited(「Build King」)於201311月訂立一份合營協議(「合營協議」),以成立及經營一間合營公司(「合營公司」)。合營公司於20166月獲得一項大型政府項目合約,其中該公司佔65% 權益,Build King佔餘下35% 權益。

公司於2017/2018開始面臨財困難。2018827日,公司被入稟清盤,導致公司的銀行戶被凍結。

由於該公司無力償債,Build King20181213日根據合營協議第17條行使其權利,將該公司剔出合營公司。該公司其後被禁止參與合營公司的管理,而Build King接管該公司合營公司的利益。然而,根據合營協議第17條,該公司有權收取相等於其於營運資金中提供的金額及該公司至被剔出合營公司之日合營公司所賺利潤中按比例計算的份額(「剩餘權利」)。

該公司被剔出合營公司後,20181217日與Build King訂立一份補充協議(「補充協議」),據此,Build King同意5,360港元收購(其中包括)該公司合營協議項下剩餘權利,分兩期付。補充協議亦訂明,由於該公司銀行戶被凍結,有關付款將支付該公司全資附屬公司Cogent Spring Limited(「Cogent Spring」)銀行戶。Build King其後將2,000港元存入Cogent Spring戶,作為補充協議的首期付款。該等資金其後支付該公司結欠的多項工資及強積金以及涉及集團其他實體的法律費用和雜項開支。

Build King申請追溯認可令,確認補充協議不應因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香港法例32章)(「條例」)第182條而被廢止。條例的第182規定:「在由法院作出的清盤中,清盤開始後就公司財產包括據法權產作出的任何產權處置……除非法院另有命令,否則均屬無效。」

原審時,法官裁定Build King勝訴,裁定其已向該公司付款以履行其作為補充協議項下買方的責任,因此並非出售該公司的財產,任何其後不當資金運用,乃屬於該公司或其董事內部事情上訴庭同意該裁。該公司(現正清盤)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


終審法院的裁決

終審法院一致裁定該公司上訴得直。在作出此決定時,終審法院強調,準確地指出該公司財產及有關處置是非常重要。該公司合營協議項下的剩餘權利已構成上述財產。根據補充協議,該等權利已轉換為合約據法權產,包括支付該代價的權利(即該公司的財產Build King付款到Cogent Spring的銀行戶時,已處置了該據法權產。因此,除非法院另有命令,否則條例第182適用,令補充協議及據此作出的付款無效。即使是以合約名義轉移或耗用有關財產,也沒有分。此外,第一期價值從未轉移到該公司,而是完全轉移到Cogent Spring並用於支付予多名第三方受益人,該公司無抵押債權人的權益受損。因此,終審法院根據條例第182條撤銷認可令,並宣補充協議及據此作出的處置無效。由於終審法院作出上述裁決該公司可最終目釐定的金額Build King追討合營協議項下剩餘權利的價值。


總結

本案提醒我們只有為了一般無抵押債權人利益而進行的財產處置,才會獲法院發出認可令。因此,在與已被入稟清盤的公司訂立合約關係時,正確識別有關財產及評估整體交易是非常重要。審慎的做法是在進行有關處置前(而非之後)尋求法院批准。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insolvency@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1

律師團隊

伍兆榮
伍兆榮
資深合夥人
胡慶業
胡慶業
合夥人
伍兆榮
伍兆榮
資深合夥人
胡慶業
胡慶業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