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香港競爭法的目前趨勢及2022年展望

2022-04-22

簡介

世界各地的競爭監管機構去年都加強執法,執法行動不時成為新聞焦點那麼,香港現時的競爭法概況以及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近期的執法優次又是怎樣?


競委會近期工作發展及展望

競委會行政總裁畢仲明先生早前簡介了競委會的工作成果,以及競委會對執法、政策及倡導工作的觀點

自《競爭條例》(香港法例第619章)於2015年生效以來,在競爭事務審裁處已審理的5宗案件中,競委會均獲得勝訴。競委會亦採用了《競爭條例》下的非訴訟處理方式,包括發出違章通知書及接受有關人士作出的承諾,處理了3宗涉及較輕微反競爭行為的案件,不但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而且符合成本效益。

為加深公眾對《競爭條例》及競委會工作的了解,競委會發表了與《競爭條例》第 60 條「承諾」有關的政策、舉辦多項公眾參與活動,以及就超過30項涉及香港消費者和營商環境的公共政策及措施提供意見。競委會亦將推出第一套改編自香港最初幾宗競爭案例的電視實況劇。

畢先生概述了競委會未來數年的3個工作重點,分別為:(a) 影響民生(尤其是低收入或基層市民)的反競爭行為;(b) 騙取公帑或政府資助的合謀行為;及 (c) 數碼經濟。


與外地監管機構協調

競委會與其他司法管轄區(不限於與香港簽訂了正式備忘錄的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並時常與外地監管機構一起分享資料、專業知識及經驗。競委會亦與廉政公署及香港警務處等執法部門就執法及調查事宜緊密合作。

在國際合作方面,勞動市場的競爭事宜亦成為熱話。競爭機構對於限制僱員將來從事類似行業的條款的審查日漸頻繁,特別是在美國及歐盟成員國。而競委會曾於2018年刊發一份關於僱傭事宜的意見公告,此後競委會亦一直關注僱傭方面的競爭事宜。

 

數碼經濟

數碼經濟是競委會新的重點執法範疇。競委會正不斷增進其處理數碼經濟相關案件的能力和專門知識,近期更特別注意網上外賣平台的運作是否符合《競爭條例》。

在考慮涉及數碼經濟的個案時,競委會會避免調查與香港關連不大的個案,亦會避免調查一些與香港有關連,但外國執法行動已能解決潛在問題的個案。


政策發展

除了與《競爭條例》第 60 條「承諾」有關的政策外,競委會亦正考慮制定更多政策或指引,來分享其近期經驗。

至於環境、社會及管治事宜以及可持續發展協議,競委會認為這是重要議題,日後將會密切留意這方面的發展。


私家車保用條款

202233日,競委會刊發了關於其調查私家車保用條款的聲明。

在聲明中,競委會表示正調查部分私家車製造商與其本港進口商、分銷商或認可經銷商(統稱「分銷商」)所訂立的協議,是否強制分銷商向本港私家車車主施加具限制性的保用條款,規定車輛必須在特約維修中心(通常由分銷商擁有)進行維修及/或保養,車輛的保用才能維持有效。

在這些具有限制性的保用條款下,無論要保養或維修的項目是否屬於保用範圍,私家車亦只能被送往特約維修中心進行保養及/或維修,以確保保用持續有效。因此,車主如在保用期内光顧獨立車房,便需承擔車輛因曾在非特約維修中心進行維修及/或保養而保用失效的風險。

競委會注意到私家車的保養及維修費用,對本港車主來說屬大額開支,並關注這些保用條款可能會阻嚇車主在保用期内光顧獨立車房,使獨立車房較難與特約維修中心競爭。這情況可能會不當地令車主就保養及維修服務的選擇大減,並須承受高昂的服務價格。

為繼續完成相關調查工作,競委會邀請任何有關人士(包括私家車車主及獨立車房)就這些限制性私家車保用條款提供資料或意見。


要點

由於競委會致力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越來越多行業的競爭情況將受到競委會的關注。從事消費者業務的企業,其經營方式如有可能違反《競爭條例》,應注意潛在的執法風險,並在適當的情況下尋求法律意見。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competition@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2


律師團隊

衞紹宗
衞紹宗
合夥人
衞紹宗
衞紹宗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