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單憑碳信用能否令交易變得環保?| ISDA 白皮書 | 負碳排加密貨幣時代來臨

2021-12-30

單憑碳信用能否令交易變得環保?| ISDA 白皮書 | 負碳排加密貨幣時代來臨


簡介

Tesla(特拉斯)於20213月破天荒地宣布接受以比特幣買車的計劃,但不到兩個月,便表示由於擔心比特幣耗用大量能源,對環境造成負擔,因而撤回計劃。然而,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公告中補充指,假如能解決環保問題,Tesla會考慮重新接受比特幣付款。

香港必須坐言起行,努力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極端天氣危機。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1年施政報告

同一時間,在地球的另一邊,香港政府也在施政報告中以應對氣候變化危機為重點政策之一。總括而言,香港(及世界各地)政府無疑將繼續推行環保政策,並將反映於法律和規例之中。


綠色金融時代來臨 | ISDA白皮書

綠色金融旨在提高環境效益及管理環境和社會風險,目前在金融市場上越來越受重視。碳金融透過緩減自然災害的措施減少人類活動的碳足跡,為碳排放創造財務價值,從而為碳排放較低的可持續發展項目擴闊資金來源。

國際掉期與衍生產品協會(ISDA)是代表國際私人協商(場外交易)衍生工具市場領先參與者的貿易協會,最近它發表了一份白皮書,探討有關碳信用的法律問題,並提供建議,在法律上提高碳信用貿易的確定性。

其中一個尚未解答的問題是:若碳信用的相關交易最終仍是基於傳統金融交易,單憑碳信用貿易是否真的能有效達致環保?最近面世的負碳排加密貨幣,可能是遊戲規則改變者,或許就是缺失的最後一塊拼圖。


自願碳信用貿易市場

ISDA提出的兩個主要觀點是:(i) 碳排放是無可避免的,及 (ii) 減排策略實施需時因此,「碳信用貿易」或「排放信用貿易」的概念誕生,並於1997年在《京都議定書》首次正式提出。任何國家如擁有剩餘的碳排放單位(即可用但未用完的排放量),可將多出的排放量出售予已超出配額的國家。自1997年至今,新的科技及經濟模式湧現,世界瞬息萬變。有別於政府部門建立及規管的強制市場,自願碳信用貿易市場如今在全球過渡至低碳經濟方面擔當著重要的角色;減少或消除碳排放的項目經評估後可「賺取」碳信用,碳信用可作出售以換取資金。

全球自願碳貿易市場20218月約7.5億美元飈升2021年底約10億美元,僅一季內便增長近三分之一。雖然看來令人振奮,但必須留意的是,市場交投量顯著增加,意味著傳統交易工具(即法定貨幣)的使用更頻繁,產生的碳足跡可能比自願碳信用貿易所節省的碳足跡更

眾所周知,一些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及以太幣)的挖礦過程使用大量能源,但維護法定貨幣系統所需的能源並非較少,有些碳足跡的來源一直為人忽略,包括維法定貨幣的基礎設施及更新貨幣的成本。根據一項研究,維法定貨幣制度每年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計為比特幣挖礦4倍。

加密貨幣為本的系統用於蹤和買賣信用的加密貨幣傳統交易工具的潛在替代品,它們但能令市場透明和更流動,而且可減輕上述傳統交易工具對環境造成的負


負碳排加密貨幣作為替代交易工具

比特幣和以太幣是全球最名和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但它們未必是替代傳統交易工具佳選擇。為實現去中心化,加密貨幣採用各種協來確保其網絡安全,其中最常的是工作證明(「PoW」)或持有量證明(「PoS」)。這些協定及演算法需要使用大量電力進行網絡維護、交易驗證和產生新幣(即加密貨幣),此過程稱為挖礦過程。挖礦是利用專業硬件計算極度複雜的數學題的過程,第一個成功計算答案的挖礦者將得到加密貨幣作為回報。目前比特幣的挖礦和交易估計消耗全球0.1% 的電力供應,高於阿根廷的耗電量。

Telsa已暫停接受以比特幣買車。我們擔心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迅速增加化石燃料的使用,尤其是比任何燃料的排放更嚴重的煤炭……

——馬斯克

隨著市場需要並非採用PoWPoS算法的環保的替代品,負碳加密貨幣應運而以應對氣候變化。負碳加密貨幣例如AlgorandALGO(「ALGO」)或PolkadotDOT幣(「DOT」)採用稱為「純持有量證明」的共識算法,無需昂貴及浪費的礦過程。

用戶只要被選中提議區塊並就區塊建議投票,便可參與建立區塊鏈網絡礦過程中無需與其他用戶鬥快不會浪費能源,區塊鏈便可以持續發展。

除了環保效益外,ALGO還可用作交易工具,以支持各種智能合約,包括:

  1. 無狀態智能合約(Stateless Smart Contract),其目的是透過驗證各方之間的交易來授權交易(像第三方託管一樣);
  2. 有狀態智能合約(Stateful Smart Contract),它經由被設計用於區塊鏈儲存數據的邏輯程式來運作;及
  3. ALGO型智能合約(Algogeneous Smart Contract),它結合了無狀態和有狀態智能合約的功能,並以稱為「交易執行批准語言」的編程語言撰寫。採用這種合約,相關交易的形式可以是不可分割且不可簡化的一系列數據庫操作,以達致交易全部發生或全部不發生。

碳信用貿易的參與可利用供採納ALGO的智能合約作為交易工具,以提高交易效率並進一步減少交易的碳足跡。

信用與加密貨幣連繫起來,亦可穩定碳信用的價格,並確保投資用於項目非落入別人的口袋。區塊鏈這種分類賬技術發展空間龐大,可以維持碳信用貿易市場的流動性,並有效地監資金的蹤,使交易項目不會成為變相的公關工具。目前,市場有一些將加密貨幣扣連信用的方案,例如基於以太幣的氣候幣Climatecoin。預計日後還有更多類似的方案信用和負碳加密貨幣扣連在一起自願碳信用貿易變得真正環保


要點

現在,人們投資方式純粹的經濟效益不再是投資者的首要考慮。綠色金融日益流行,越來越多金融產品(包括ALGODOT加密貨幣)被用作法定貨幣和比特幣等傳統產品的替代品用來實現可持續發展計劃。雖然自願碳信用貿易制度旨在減少碳排放,但它與傳統金融的聯繫本身卻違背其目標不過自願碳信用貿易與負碳加密貨幣扣連的方案,可能會碳信用貿易市場揭開新一頁企業真正做到綠色發展

儘管如此,結合加密貨幣自願碳信用貿易的法律性質仍然不確定,交易細節仍有待監管。企業如有意使用加密貨幣作為交易工具,徵詢法律意見,並在擬備協議時加倍審慎,以更妥善地保障自己的利益。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techcyber@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1

律師團隊

衞紹宗
衞紹宗
合夥人
衞紹宗
衞紹宗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