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单凭碳信用能否令交易变得环保?| ISDA 白皮书 | 负碳排加密货币时代来临

2021-12-30

單憑碳信用能否令交易變得環保?| ISDA 白皮書 | 負碳排加密貨幣時代來臨


简介

Tesla(特拉斯)于20213月破天荒地宣布接受以比特币买车的计划,但不到两个月,便表示由于担心比特币耗用大量能源,对环境造成负担,因而撤回计划。然而,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在公告中补充指,假如能解决环保问题,Tesla会考虑重新接受比特币付款。

香港必须坐言起行,努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极端天气危机。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1年施政报告

同一时间,在地球的另一边,香港政府也在施政报告中以应对气候变化危机为重点政策之一。总括而言,香港(及世界各地)政府无疑将继续推行环保政策,并将反映于法律和规例之中。


绿色金融时代来临 | ISDA白皮书

绿色金融旨在提高环境效益及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目前在金融市场上越来越受重视。碳金融透过缓减自然灾害的措施减少人类活动的碳足迹,为碳排放创造财务价值,从而为碳排放较低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扩阔资金来源。

国际掉期与衍生产品协会(ISDA)是代表国际私人协商(场外交易)衍生工具市场领先参与者的贸易协会,最近它发表了一份白皮书,探讨有关碳信用的法律问题,并提供建议,在法律上提高碳信用贸易的确定性。

其中一个尚未解答的问题是:若碳信用的相关交易最终仍是基于传统金融交易,单凭碳信用贸易是否真的能有效达致环保?最近面世的负碳排加密货币,可能是游戏规则改变者,或许就是缺失的最后一块拼图。


自愿碳信用贸易市场

ISDA提出的两个主要观点是:(i) 碳排放是无可避免的,及 (ii) 减排策略实施需时。因此,「碳信用贸易」或「排放信用贸易」的概念诞生,并于1997年在《京都议定书》首次正式提出。任何国家如拥有剩余的碳排放单位(即可用但未用完的排放量),可将多出的排放量出售予已超出配额的国家。自1997年至今,新的科技及经济模式涌现,世界瞬息万变。有别于政府部门建立及规管的强制市场,自愿碳信用贸易市场如今在全球过渡至低碳经济方面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减少或消除碳排放的项目经评估后可「赚取」碳信用,碳信用可作出售以换取资金。

全球自愿碳贸易市场由20218月约值7.5亿美元飙升至2021年底约值10亿美元,仅一季内便增长近三分之一。虽然看来令人振奋,但必须留意的是,市场交投量显著增加,意味着传统交易工具(即法定货币)的使用更频繁,其产生的碳足迹可能比自愿碳信用贸易所节省的碳足迹更多。

众所周知,一些加密货币(例如比特币及以太币)的挖矿过程使用大量能源,但维护法定货币系统所需的能源并非较少,有些碳足迹的来源一直为人忽略,包括维护法定货币的基础设施及更新货币的成本。根据一项研究,维护法定货币制度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计为比特币挖矿的4倍。

以加密货币为本的系统及用于追踪和买卖碳信用的加密货币是传统交易工具的潜在替代品,它们不但能令市场更透明和更流动,而且可减轻上述传统交易工具对环境造成的负荷。


负碳排加密货币作为替代交易工具

比特币和以太币是全球最著名和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但它们未必是替代传统交易工具的最佳选择。为实现去中心化,加密货币会采用各种协定来确保其网络安全,其中最常用的是工作量证明(「PoW」)或持有量证明(「PoS」)。这些协定及演算法需要使用大量电力进行网络维护、交易验证和产生新币(即加密货币),此过程称为挖矿过程。挖矿是利用专业硬件计算极度复杂的数学题的过程,第一个成功计算答案的挖矿者将得到加密货币作为回报。目前比特币的挖矿和交易估计消耗全球0.1% 的电力供应,高于阿根廷的耗电量。

Telsa已暂停接受以比特币买车。我们担心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迅速增加化石燃料的使用,尤其是比任何燃料的排放更严重的煤炭……

——马斯克

随着市场需要并非采用PoWPoS演算法的环保的替代品,负碳排加密货币应运而生,以应对气候变化。负碳排加密货币,例如AlgorandALGO(「ALGO」)或PolkadotDOT币(「DOT」),采用称为「纯持有量证明」的共识演算法,无需昂贵及浪费的挖矿过程。

用户只要被选中提议区块并就区块建议投票,便可参与建立区块链网络,在挖矿过程中无需与其他用户斗快,故不会浪费能源,区块链便可以持续发展。

除了环保效益外,ALGO还可用作交易工具,以支持各种智能合约,包括:

  1. 无状态智能合约(Stateless Smart Contract),其目的是透过验证各方之间的交易来授权交易(像第三方托管一样);
  2. 有状态智能合约(Stateful Smart Contract),它经由被设计用于在区块链上储存数据的逻辑程式来运作;及
  3. ALGO型智能合约(Algogeneous Smart Contract),它结合了无状态和有状态智能合约的功能,并以称为「交易执行批准语言」的编程语言撰写。采用这种合约,相关交易的形式可以是不可分割且不可简化的一系列数据库操作,以达致交易全部发生或全部不发生。

碳信用贸易的参与者可利用供采纳ALGO的智能合约作为交易工具,以提高交易效率并进一步减少交易的碳足迹。

将碳信用与加密货币连系起来,亦可稳定碳信用的价格,并确保投资用于环保项目,而非落入别人的口袋。区块链这种分类账技术发展空间庞大,可以维持碳信用贸易市场的流动性,并有效地监察资金的踪迹,使交易项目不会成为变相的公关工具。目前,市场已有一些将加密货币扣连碳信用的方案,例如基于以太币的气候币(Climatecoin)。预计日后还有更多类似的方案,将碳信用和负碳排加密货币扣连在一起,令自愿碳信用贸易变得真正环保。


要点

现在,人们投资的方式明显改变了,纯粹的经济效益不再是投资者的首要考虑。绿色金融日益流行,越来越多金融产品(包括ALGODOT等加密货币)被用作法定货币和比特币等传统产品的替代品,或用来实现可持续发展计划。虽然自愿碳信用贸易制度旨在减少碳排放,但它与传统金融的联系本身却违背其目标。不过,将自愿碳信用贸易与负碳排加密货币扣连的方案,可能会为碳信用贸易市场揭开新一页,令企业真正做到绿色发展。

尽管如此,结合加密货币与自愿碳信用贸易的法律性质仍然不确定,交易细节仍有待监管。企业如有意使用加密货币作为交易工具,则应征询法律意见,并在拟备协议时加倍审慎,以更妥善地保障自己的利益。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techcyber@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卫绍宗
卫绍宗
合伙人
卫绍宗
卫绍宗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