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比特幣崛起2.0:有關投資比特幣的法律問題

2020-12-01

簡介

在這科技時代,瞬息萬變的科技幾乎已主導人們生活的所有範疇,而金融及支付領域更是其中的表表者,加密貨幣現正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其中一種最為人熟悉的加密貨幣無疑就是比特幣。自2009年推出以來,比特幣實現了近乎幾何級數的增長,成為一種在全球各地廣泛交易的重要貨幣。20171216日,比特幣的價格創下19,783.6美元的歷史高位,惟在其後錄得大跌。

最近,比特幣下另一里程碑,其價格首次升28,000美元。然而,投資者在沾手比特幣前應注意若干要點,以防比特幣暴跌的歷史重演。同時,投資者在買入比特幣時亦應注意其法律權利,確保自己在投資失利時保留訴諸法律的權利。


投資者應考慮的因素

毋庸置疑,風險承受水平是投資者投資加密貨幣前應考慮的其中一項首要因素。不過,撇除基本因素不談,真正值得投資者注意的也許就是合法性問題。比特幣不受任何機構規管,因此,雖然比特幣現時看起來十分流行,但實際上買賣比特幣在多個國家(包括中國)均屬違法。在香港,儘管政府並無明確譴比特幣買賣活動,但當局一直對加密貨幣交易持保守態度。早於2018年,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便曾提醒投資者防範與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交易以及對首次代幣發行作出投資的風險。

另外亦須注意,比特幣並非如許多人所想是匿名的。實際上,區塊鏈使用者能夠查看投資者作出的宗比特幣交易,至連投資者的往來帳戶結餘在有關平台上也是公開的。比特幣的這項特點或許會使追求匿名交易的投資者大吃一驚。因此,投資者須知道偽匿名性與假身之間的分別。

此外,比特幣被利用進行欺詐及詐騙活動並不罕見。在我們曾處理的案件中,有受害人以為他們是透過投資公司或交易平台投資比特幣,但最終才發現自己持有比特幣紀錄是虛假。香港金融管理局將比特幣視為虛擬商品而非法定貨幣。

由於比特幣並無任何實物或實體經濟基礎支持,比特幣沒有固定價值,因此不在當局的監管範圍以內。鑒於香港對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缺乏監管,網絡保安存在漏洞,以上種種均對投資者構成明顯的安全風險。

投資者亦應評估其有關交易平台及網上錢包的選,以確保其比特幣獲得充分保障。惡意內部侵害或因軟件故障導致損失加密貨幣等事件時有發生。交易所騙局是比特幣交易另一棘手的常見問題,由於大多數加密貨幣均在交易所進行買賣,騙徒通常會利用政府對該等交易所缺監督而乘虛而入。201712月,南韓數家交易所被揭發為陷阱,眾多投資者血本無歸。因此,投資者在涉足比特幣市場或任何類似的加密貨幣市場前必須三思


加密基金

對於希望分散風險的投資者來說,加密基金或許是出路。加密基金是一類相對較新的投資工具。事實上,香港剛於今年4月才推出首個受規管的加密基金。與傳統的對沖基金一樣,加密基金讓投資者能夠分散其對特定數碼資產組合作出的投資。即使加密貨幣市場大幅波動,基金經理仍將運用適當策略使加密基金具備抗跌力至錄得利潤。

鑒於加密基金的運作模式,投資者必然面的風險是他們須把投資交託給基金經理,但基金經理可能為他們帶來利潤,也可能招致損失。就此而言,資料搜查極為重要。投資者必須調查基金經理的往績,當中不只包括基金經理為其客戶賺取多少回報,還有基金經理的處事方式,例如他們客戶分享多少資料等。

此外,投資者如有意投資加密基金,亦須注意加密基金以下的基本特點投資者並不持有其投資的加密貨幣的私人密碼匙,這表投資者對加密貨幣實際上沒有任何控制權。假如有關加密貨幣被盜取或不當使用,投資者往往是最後知道的人。因此,即使加密基金看似是為缺經驗自行對個別加密貨幣類別作出投資選擇的投資者而設的一站式投資工具,但絕不可輕視其背後的風險。


「投資者」/認購者的法律濟助

由於加密貨幣獨特性及去中心化的特點,一旦出現問題,投資者通常難以至無法訴諸法律。不過,投資者仍可採取以下法律行動。

尋求監管機構協助例如,證法通常為證持有人提供民事補償。在香港,某些加密貨幣買賣活動被分類為證,故此可能受證監會規管。因此,如上述投資發生問題,受害方或可在香港尋求監管機構協助。同樣地,加密貨幣可能受現有證法規管,投資者或可據此提出申索。

合約申索另一項可採取的民事行動是提出違約申索。買賣加密貨幣一般受若干條款及細則約束,有關條款及細則最終可能成為根據合約法提出申索理據。如投資者因為方沒有履行條款及細則內某項責任或保證而蒙受損失,則可就其損失追討賠償。

失實陳述申索加密貨幣透過廣告進行宣傳,投資者被有關廣告誤導或欺騙,投資者應能就此提出申索。儘管香港並無制定全面的法例規管廣告內容,但投資者或可根據香港法例第362章《商品說明條例》尋求濟助。

疏忽申索最後,投資者可控告若干人士違反一般受信責任或疏忽。例如,視乎法院對投資者與基金經理的法律關係的解釋,加密基金經理未有審慎行事或須負上疏忽責任。


要點

在香港等多個地區,加密貨幣交易一直為灰色地帶。儘管比特幣的增長使它看似是奇的生財工具,投資者須留意背後的風險。擬投資加密基金的新手亦應緊記,加密基金是一把雙刃劍,有時可能會得不償失。雖然投資者在問題出現時或可循不同途徑訴諸法律,但最好在作出投資決定時謹慎行事,並在有需要時徵詢法律意見。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techcyber@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0


律師團隊

衞紹宗
衞紹宗
合夥人
衞紹宗
衞紹宗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