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就新型冠状病毒疫症提出医疗疏忽索偿时,可能遇到甚么困难?

2021-02-01

简介

全球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症至今已达一年,随着疫苗面世,普及接种让我们看到了黑暗尽头的曙光。在疫症下,涉及公共卫生及临床医疗疏忽的投诉可能有所增加。那么,如欲就新型冠状病毒疫症对医护人员提出疏忽索偿,需要证明甚么?可能遇到甚么困难?

就新型冠狀病毒疫症提出醫療疏忽索償時,可能遇到甚麼困難?


法律原则

根据相关法律,原告人必须证明其案情符合以下四项元素,才可成功提出医疗疏忽索偿。

1.     谨慎责任

在香港的医疗疏忽索偿案件中,法院会首先确立「谨慎责任」是否存在。医护专业人员被公认为对他们治理的所有人都负有谨慎责任。

2.     损害

原告人必须证明自己在接受医护人员照顾时受伤。

3.     违反责任

原告人必须证明医护人员未能以一名合理专业人员在类似情况下应有的谨慎及技巧程度行事,从而违反了其责任。在判断是否发生了违反责任的情况时,法院会采用在Bolam一案中订下的测试,考虑以下因素:

  1. 在此情况下,谁是「负责组织」?
  2. 是一般外科手术还是呼吸科医生?
  3. 在疫情下,甚么是「妥当」或「合理」的做法?

同时,法院会考虑在Montgomery一案中订下的测试,即医护专业人员负有一项谨慎责任,即须向病人披露及警告所有重大风险。然而,就新型冠状病毒而言,法院也许会考虑新的因素及情况。

4.     因果关连

最后,法院将审视因果关连,以判断案中的受伤或死亡事故是否由医护专业人员的行为造成。证明因果关连的举证责任在于受伤的一方。

传统的举证方法是「若非」测试,即:在衡量相对可能性的基础上,若非医护专业人员的疏忽,伤者便不会受伤。然而,受伤的原因通常不只一个,在医疗疏忽个案中尤其如此。在此情况下,法院会考虑:

  1. 被告人的违责行为是否为因果关系链中的必要元素?
  2. 被告人的违责行为是否在重大程度上促成受伤?
  3. 被告人的行为是否令伤者面临额外的危害风险?

原告人必须就其声称的医疗疏忽所造成的受伤/死亡提出证明,例如医疗报告、通讯纪录、财务纪录、死亡证明书等。赔偿金额将取决于所造成的伤害种类和程度。


提出传染病索偿的潜在困难

尽管上文关于医疗疏忽索偿的法律原则看似已清楚界定,但事实上要证明符合有关原则确实存在各种困难,尤其是在涉及传染病的情况下。

(1)     责任标准

Pope v NHS Commissioning Board [2015] 9 WLUK 380 一案突显出法院如何考虑有关传染病的医疗疏忽。在该案中,一名女士怀疑自己在2009年的猪流感疫情期间感染此病。她到当地一所医疗中心求诊时接受护士检查,但是护士只嘱咐她回家休息。两日后,该女士心脏骤停,被送往急症室。该女士因此脑部受损,导致严重伤残。其后,医疗报告显示她实际上早已感染猪流感,而其病情因肺炎而恶化。

审讯时,法院裁断,英国国民保健署(透过其雇用的护士)违反了谨慎责任,导致该女士的脑部受伤。根据英国在当时的相关指引,任何类似流感的病症均须视作猪流感般处理,而且必须量度病人的血氧饱和度。倘若护士遵守指引,她会量度该女士的血氧浓度,并转介该女士入院。

以上案件说明,医护专业人员即使在疫情严峻期间亦应遵守订明的指引。然而,本案应与 Mullholland v Medway NHS Foundation Trust [2015] EWHC 268 (QB) 一案一并阅读。在 Mullholland 案中,病人指急症室医生没有安排他立即接受电脑断层扫描。扫描于数月后才进行,病人被诊断出患有脑肿瘤。

法院裁定医生没有违反责任,并指谨慎标准「必须以反映现实的方式设定」,顾及急诊室医生诊症的压力和时间短促。

遭遇前所未见的疫情时,当局或许无法在短时间内为医护专业人员制定官方指引。实际上,有关在疫情初期引起的潜在医疗疏忽索偿的责任标准可能难以确定。此外,鉴于医疗体系在疫情爆发期间不胜负荷,香港法院会如何设定责任的标准仍属未知之数。

(2)     因果关连

证明因果关连时可能会遇到以下两个困难:(i) 诊断新型冠状病毒的程序复杂;及 (ii) 病人本身的健康状况。

新型冠状病毒病的测试安排牵涉多项程序及不同医疗机构的参与。在此背景下,原告人可能难以识别出真正犯下过失的人。20204月初,一名尼泊尔男子据报在香港检疫中心经检测后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惟当局却可能因该男子与其父亲的姓名「相似」而误送后者入院,因此没有即时将该男子送院治疗。就上述事例而言,实难以分辨出疏忽的真正犯过者。

假如病人本来已患有慢性疾病并一直接受持续诊治,问题便更加复杂。在上述情况下,病人最终的伤害可能是由原本的慢性疾病所引起的并发症所致。正如上文解释,若有多项原因导致原告人受伤,则须证明被告人违反责任是有关受伤的主要成因,才符合因果关连测试。在确定病人受伤的主要成因时,亦须提供专家证据。


总结

在传染病及疫情爆发期间,尽管病人可就医疗疏忽提出索偿,但不应忽视在证明有关申索时可能遇到的困难。因此,最好的做法还是征询专业法律意见,以评估索偿的胜算。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insurance_pi@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李展鹏
李展鹏
合伙人
李展鹏
李展鹏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