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恒指公司拟推出更多指数

2021-06-29

简介

恒生指数(「恒指」)是以加权资本市值法计算的指数,其成份股为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及买卖的最大型公司的股份,亦称「蓝筹」股。自1969年推出以来,恒指一直获广泛视为反映香港整体经济或股票市场投资情绪的指标。因应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之间的交流越趋紧密,恒指公司现正研究推出更多指数以追踪粤港澳大湾区公司、生物科技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相关行业公司的股价表现。


背景

恒指由恒生银行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恒生指数有限公司(「恒指公司」)负责编制及管理。恒指采用经调整流通量的市值加权法计算,现时由58只成份股组成。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交易时段内每2秒计算及实时更新。

现时,恒指共有四个分类指数:工商业、金融、公用事业及地产。


恒指的重大发展

鉴于香港上市公司数目增长迅速(截至本文日期为超过2,500间),恒指公司于2020年建议将成份股数目由55只增加至80只,以更均衡地反映香港股票市场的情况。预期相关变更将于2022年年中前分阶段落实。

此外,自互联互通机制推出后,海外投资者能够有更多机会通过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作出投资。因此,恒指公司相信,推出新指数追踪内地企业的股价表现将对海外投资者有帮助,因而吸纳海外投资和让市场从业人士受惠。


拟推出更多指数

恒指公司行政总裁(「行政总裁」)在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期间表示,有意推出更多指数以追踪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股价表现。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及肇庆九个城市。考虑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以及香港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透过(其中包括)沪港通及深港通和债券通等机制加强交流互动,预计恒指将会纳入追踪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股价表现的指数,以切合投资者的期望。恒指公司建议新指数将涵盖更多不同行业的企业。

此外,正如行政总裁在访问中表示:「许多大型基金经理已表明增加对具有良好ESG常规的企业投资,因此需要基准指数协助他们作出投资决定。」恒指亦将会纳入与气候变化有关的股票,追踪符合环境、社会及管治标准的企业的股价表现。另外,恒指将推出聪明贝塔指数。有别于其他现有指数,聪明贝塔指数还将考虑股票的价值、质素、收益率及波动性,从而使投资者能够更有效地作出不同投资策略。

至于生物科技初创公司方面,随着它们已获准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18A章下的新上市机制在联交所主板上市,我们见到越来越多的上市申请。因此,行政总裁考虑推出主题指数,以追踪生物科技公司的表现作为基准。


指数挂钩金融产品

随着恒指扩张,我们可预期与恒指挂钩的金融产品数目亦会增加。事实上,根据恒生银行提供的资料,恒生指数系列被环球投资者广泛应用于指数挂钩产品及衍生产品,其投资回报取决于投资挂钩股票的表现。因此我们应重温如何审慎草拟上述指数挂钩金融产品的文件条款或推广材料以避免具误导性的手法。以下三点值得注意:

  1. 由于投资回报取决于投资挂钩股票的表现,最好使用「最终表现」或「最终结果」等中性字眼以避免任何暗示正面结果的含义;
  2. 应清楚说明在投资价值升跌与指数表现挂钩;及
  3. 假如公式所涉的指数挂钩资产的股息分派水平以指数为基础,而且存在豁免收取股息的安排,则不得误导投资者以为股息将有助于最终业绩或结果,因此应避免使用「高派息率」等字眼。


总结

恒生指数在改革后,成份股的数目将会增加,成为更全面的指数。鉴于恒生指数一直是反映整体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有关扩展不但赶上市场的发展,而且能便利投资者通过恒生指数追踨企业的表现,继而制定投资策略。然而,在需要草拟有关指数挂钩金融产品的文件时,最好征询法律意见。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capital@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