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透过资产证券化集资的独特优势

2020-03-31

目前全球各国的中央银行都大力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资金,而另一方面,大部分企业都急需现金注资。资产证券化正是这个严峻形势下把两者连系起来的最佳方式。

香港已对所有海外国家发出红色旅游警告,并强制所有从外国抵港的人士接受家居检疫。虽然全球各地的中央银行都在大力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资金,但这些措施都完全无助停止股市急泻。企业怎样才能度过这个难关?


市场环境

过去一个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下跌近30%,而德国DAX指数亦下跌近37%。虽然香港恒生指数自二月以来只下跌了15%,但这是由于它自去年四月以来已下跌了12%

毫无疑问,目前大部分企业都面对严峻困境,急需现金周转。但股市疲弱,而美国国库证券息率转为保守(十年期回报率目前仅为0.65%),任何企业都难以在这种极端环境下筹集资金。

讽刺的是,在全球扩张性货币政策下,市场上必定有很多资金正在寻找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投资者最终会在其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选择最高回报的投资;而大部分企业(包括最优秀的企业)都在争取投资者及其投资资金。

然而,这些投资者怎样才能找到需要资金的企业?企业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之中突出自己?


私人资产证券化

近年投资者对私人资产证券化的兴趣增加,成为了连系借款人与投资者的新途径。我们可以想象资产证券化是一个提炼过程,就像提炼石油一样,将「原始」资产转化为配合投资者具体需要而度身订造的投资产品。

要进行私人资产证券化,首先需将资产彻底出售予一间单一目的公司。然后透过金融工程,单一目的公司可发行各种广泛的投资产品,适合不同投资者,以及配合他们的投资需要及要求。

资产证券化能够做到:

  1. 让非投资级别的资产拥有人建立投资级别的产品。很多时候,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信贷评级都高于其发行企业的信贷评级。
  2. 把一项没有现金流的资产(例如贵金属及宝石)转化为定息产品。
  3. 以定息资产建立商品或股权投资机会。
  4. 还有更多不同优点。

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无可限量,只要你能够想到的,都能做到。


优点

资产证券化这种金融工程工具用途广泛,比起发行一般债券有更多优点,其中一些优点包括:

  1. 能够建立比企业本身风险较低的投资产品,从而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2. 能够提供度身设计的投资机会,提高投资产品的吸引力,而且可能降低融资成本。
  3. 特定资产被锁定用途,以限制投资产品的风险,令投资者集中关注有关资产的表现。
  4. 债务由单一目的公司设立,因此不会直接对企业造成负担。
  5. 彻底资产出售时可为企业产生收入。
  6. 能为企业带来新的收入流。

企业应利用上述优点,令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要令投资者愿意投资,关键是要满足投资者的要求及需要。


总结

资产证券化已成功吸引许多投资者,甚至是非传统的证券化资产,例如按揭、学生贷款及信用卡应收帐款等,亦不乏投资者。大约一年前,美国连锁快餐店Taco Bell便将其餐厅收入证券化,集资超过15亿美元。透过这个方法,发行人不但成功筹集资金,而且得以降低融资成本。2017年,跨国企业Trafigura亦透过将其精炼金属及原油货存证券化,神奇地把没有现金流的资产转化为定息产品。

在环球金融市场前景不明朗下,企业现时更需要有效而快捷地利用资产证券化进行集资。今年较早时候,亚太结构融资公会发表报告,推崇香港为资产证券化的枢纽,可以预见这正是未来的路向,切勿错失良机!



如有查询,请联络我们的公司及商业部门:

E: structuredfin@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0


律师团队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