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平等机会委员会针对职场性骚扰提出建议

2022-05-31

简介

2022512日,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就其首次进行的「2021 年全港性骚扰调查」发表研究结果。在研究报告中,平机会列出及探讨了调查结果,并提出消除性骚扰(包括职场性骚扰)的建议。

职场性骚扰

调查显示,不论性别和年龄,性骚扰情况普遍。调查结果证实,与传统观念一致,职场性骚扰受害人多数是女性,而骚扰者通常是男性。调查结果更显示,权力较小的人士,例如年轻人,尤其是较年轻的女性及临时或短期工,有较大机会在工作时遭受性骚扰。调查也显示,在没有反性骚扰政策的公司工作,工作时遭受性骚扰的风险会较高。

平机会的建议

在报告中,平机会向雇主、政府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提出多项消除性骚扰的建议,重点归纳如下。

雇主

雇主应制定清晰的企业反性骚扰政策,以处理投诉、采取纪律行动、向员工提供加强反性骚扰认知的培训,以及说明投诉性骚扰的途径。雇主应鼓励可能遭受性骚扰的雇员勇敢发声,及鼓励旁观者介入协助受害人。

雇主应表明会致力推行反性骚扰政策,例如委任管理高层人员监督反性骚扰相关事宜。公司亦应告知员工《性别歧视条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中有关反性骚扰条文的最新修订内容。

政府

政府或可研究是否可向雇主施加积极责任,规定雇主须采取合理的措施以预防和处理职场性骚扰,例如修订《性别歧视条例》,规定除非雇主已采取合理地切实可行的步骤以预防性骚扰,以及雇主对有关性骚扰事件并不知情,否则雇主应就共同工作场所的场所使用者、顾客或客户对其雇员的性骚扰行为负上法律责任。

教育局应考虑彻底改革小学和中学的性教育,加强性别平等和两性关系的元素,包括网络性骚扰和影像性暴力。中学及高等教育院校应向学生提供有关性骚扰认知的培训,并教授有关应对性骚扰的技巧和知识。

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所应考虑检视《上市规则》内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加入采用反性骚扰政策为主要性别平等策略之一,规定上市公司须在其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内予以披露。

要点

平机会在研究报告中提出多项建议,特别是建议修订《性别歧视条例》,规定雇主就第三方的性骚扰行为负责。建议修订内容显示平机会希望促进问责,并推动广泛的制度及文化改变。建议修订内容如得以落实,将会把防止职场性骚扰的责任由个人提出投诉转移至由雇主采取主动和预防行动。若政府就建议修订内容提出条例修订草案,我们将再撰文谈论。

政府现时尚未就平机会的建议提出条例修订草案。尽管如此,雇主应制定(如果尚未制定)并不时检讨其反性骚扰政策,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而雇主在制定或检讨有关政策时,最好寻求适当的法律意见和协助。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employment@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2


律师团队

司徒肇基
司徒肇基
合伙人
司徒肇基
司徒肇基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