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证券型代币发行的好处、面对的挑战及要点

2021-09-29

證券型代幣發行的好處、面對的挑戰及要點


简介


首次代币发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于2014年出现时,成为首个在区块链上的众筹选择,它基本上是首次公开招股的加密货币版本。然而,随着ICO市场逐渐降温,针对ICO缺乏监管的问题,证券型代币发行(security token offering,「STO」)兴起,将采用区块链或分散式记账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进行的数码代币发行纳入监管范围。


证券型代币通常是证券(包括股票及债务证券)拥有权的数码形式表述。在区块链上,资产可被「代币化」,划分为细小的「代币」,依照区块链的电脑编码规则转让、买卖及销毁。


STO日渐被视为在传统发行债券及股份的主流集资方式以外的另一选择。由于STO建构在证券法规框架内并受到香港法例第571章《证券及期货条例》规管,发行人/集资者及投资者不但能清楚确定相关事宜,亦可以从更大范围获得融资,从而令资产的流动性更高。



STO的好处


现时,投资者通常只能透过购买一间公司的股份或证券来投资于该公司。有了STO,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可以更为多元化,投资于不适合在传统资本市场买卖的资产。有些类别资产的拥有权不能轻易转移、分割或买卖,例如私人债务及股份、房地产中的权益以及知识产权。透过STO,拥有人便可将非速动的有形及无形资产数码化及代币化,将全部或部分资产分割、零碎化及货币化,令资产能够划分为较小的可买卖份数,以代币的形式出售。然后,资产拥有人及代币发行人可利用STO的多元化特点向不同人士筹款。资产的数码化及零碎化亦降低了投资者的最低投资资金门槛,令资金较少的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原本需要大笔资金才能参与的投资。透过购买代表资产一小部分的代币,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及成本亦可降低,从而鼓励更多零售投资者参与。


STO的另一个好处,是资产的拥有权会自动地以永久、安全及透明的方式记录及保存在DLT登记册上,记载所有过往交易纪录以及过去和现在的资产拥有权,增加透明度及问责性。程序自动化亦减少了进行代币交易所需的中介人,降低交易成本和出错的风险。



STO仍面对各种挑战


虽然STO有不少吸引之处,但实际操作上仍面对一些难题。首先,相对全面的监管限制了STO在技术上的灵活性。发行人本来已需要通过严格的审核程序才能成为持牌虚拟资产服务供应商,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于20215月进一步建议,限制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仅服务专业投资者。虽然全面的监管框架可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并利用区块链独有的技术基建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但同时也会因为严格的法例规定而令公众难以接触。


另一个难题是,虽然许多类型的资产可以代币化,但投资者却可能难以厘定这些虚拟资产的价值。区块链技术很容易受到监管环境及政策改变的影响,因此证券型代币的价值可能会大幅波动,令投资者蒙受损失。因此,尽管非速动资产可以代币化,但其回报的不确定性亦可能令保守的投资者却步,犹豫是否应购买代币资产。


最后,买卖代币的匿名及快速性质,可能导致合规成本高昂。全面分析证券型代币的数码踪迹远比审查现金交易复杂,需要时间建立全面的基础设施,以检查交易是否涉及可疑行为或潜在洗钱活动。STO无可避免地有更高的洗钱风险,因此必须在合规方面作出更高投资。



要点及总结


总括而言,在利用STO吸引投资者之前,发行人应确保已遵守有关规定及规例。科技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无缝交易,但同时也增加了违规的风险。鉴于区块链技术的独有特点,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现正收紧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集资的规则,旨在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规管虚拟资产买卖的建议看齐。虽然加强监管可能会减慢STO的应用,但完善的监管框架相信有助持份者更清晰确定STO的适当程序。STO仍有庞大的发展空间,读者们应密切留意最新的规例变更。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capital@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