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非传统资产的证券化:创新的集资替代方案

2020-05-31

简介

资产证券化是一种以特定资产汇集产生的可识别和可预测现金流作为抵押的集资方法。过去数十年,曾有各式各样的资产被证券化。在证券化交易中,较为常见的抵押品类别包括住宅及商业按揭、信用卡及贸易应收帐款,以及企业、消费者及学生贷款。除了这些传统资产,有没有其他适合证券化的资产?答案当然是有的。本文将会探讨一种潜力尚未充分实现的创新融资渠道:非传统资产的证券化。


适合证券化的非传统资产

全盘业务证券化

除了单一资产类别外,证券化交易亦可以全盘业务的现金流作为抵押,例子就如伦敦市机场于 1999 年进行的证券化。全盘业务证券化是一种以经营公司全盘业务所产生全部经营收入带来的现金流作抵押而实现的证券化。多年来,各行各业均利用全盘业务证券化集资,当中包括美国连锁快餐店Five Guys(餐饮业)、美国连锁健身中心Planet Fitness(健身业)、英国上市公司Mitchells & Butlers(酒吧)、英国戏院 Odeon Cinemas(娱乐场所及制作业),以及机场、铁路、公用事业、道路及高速公路等基建相关行业。

没有公式可确定某项业务是否适合证券化。但迄今为止,在全盘业务证券化的个案中,过往纪录显示有关业务产生稳定及可预测的现金流。其中,以下业务类别看来十分适合证券化:

·             受规管行业的业务,原因是其他试图加入竞争的企业会遭遇不少困难;

·             需要大量初始资本投资的成熟业务,因为这项特点可阻碍潜在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及

·             某程度上能够承受经济衰退的业务。

知识产权

过往大多数公司仅以有形资产进行资产抵押融资,但时至今日,无形资产亦可证券化作集资用途。在知识产权领域内,尽管为研发、创作新发明和作品集资从来并非易事,但企业现可考虑将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证券化有不少著名例子,包括耶鲁大学持有的爱滋病药物专利、美国连锁薄饼店 Domino’s Pizza 的商标及英国摇滚音乐巨星大卫宝儿的作品版权。

保单

有些基金已因应其负债导向的投资策略而着手将保单证券化,从而填补市场上的长存债券空缺。个别人士亦能藉此机会向寻求整合保单的公司出售保单。于1980年代,当爱滋病肆虐且无法治愈时,不少爱滋病患者出售其人寿保单以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而这些保单其后被证券化及售予投资者,该等证券称为「死亡债券」。

商品存货

过往曾被证券化的商品包括原油、精炼金属(如铅、镍、锌、铜及铝)、羊毛及钻石的存货。在此领域内,绝大多数资产证券化活动都是由大型跨国天然资源公司及商品贸易公司发起的。过程中需要的不只是大量商品存货,还有足以对冲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风险的多元化投资组合,而且该等公司内部亦需要具备财务知识的专才,能够在与融资人接洽前理解有关资产证券化的架构。

在此领域内,著名例子包括嘉能可国际于2002年进行价值为7.5亿美元的精炼金属证券化交易。2017 年,跨国企业Trafigura亦推出一项价值为4.7亿美元的资产证券化计划,以其储存于欧洲、中东和亚太12区的原油及精炼金属存货作为抵押。值得注意的是,Trafigura在这宗交易中以期货对冲市价波动风险,有助其稳定有关商品的价格波幅。

设备租赁

设备租赁可按设备价值分为三类。其中,小额租赁指消费品设备租赁及租借。至于中额租赁,则涉及办公室设备、印刷机器及小型机械零件。而大额租赁可涵盖重工业机器或高成本医疗设备,例如磁力共振设备。为了提升信贷评级,典型的设备租赁证券化会汇集租购协议、经营租赁及融资租赁。自2017年起,荷兰融资公司De Lage Landen将其设备租赁组合的不同部分证券化,在融资过程中筹集高达50亿美元。2018年,它在一宗价值10亿美元的交易中将其复印机、打印机、网络及办公室设备的租赁组合证券化。2019年,在另一宗价值为12.4亿美元的交易中,它则将建筑、工业及运输设备的租赁组合证券化。


以资产证券化作为金融工程工具

透过证券化集资是否明智之举?普遍公认的答案为:取决于四项因素,分别是能否提升吸引力、降低成本、减少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及提高发起人的主要会计比率。多年来,上述益处已令资产证券化成为日渐受资产拥有人欢迎的集资方案。就此而言,融资公司已采用更多富创意及创新的方式使资产拥有人能够并愿意利用非传统资产集资。本文借着介绍五类适合证券化的非传统资产带出一个讯息:只要能够自然产生或创造稳定及可预测的现金流,任何资产均可证券化。在现今这个时代,投资者寻求的不再只是传统的投资机会,还有更多度身订造的产品。待时机成熟,资产证券化或将逐渐成为未来的金融工程工具。资产拥有人应积极寻找途径进行资产证券化,才可早着先机。



如有查询,请联络我们的公司及商业部门:

E: structuredfin@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0


律师团队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