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非传统资产证券化:货存证券化

2020-07-31

6月份的通讯中,我们介绍全盘业务证券化,并深入分析了其架构及优势。在本文中,我们将继续探讨另一类非传统资产的证券化:货存证券化。我们将透过分析成功将钻石和大宗商品证券化的两宗案例,介绍这种创新的融资方法。

简介

就如全盘业务证券化一样,货存证券化亦能在传统融资方法以外,为企业提供较低成本的融资机会,并带来其他益处。对于拥有大量货存的企业而言,他们可通过货存证券化来筹集资金及增加现金流,而不必只通过出售货存来赚取现金。货存证券化通常应用于受规管和有组织的市场中,流通性较高及较耐久的货存。下图为适合进行货存证券化的资产例子[1]

成功机会较高

 

 

成功机会较低

 

 

 

·         受规管行业

·         有组织市场

·         可持续的流动性

·         大量市场参与者

·         受规管行业

·         有组织市场

·         可持续的流动性

 

·         受规管行业

·         市场价格波动

·         中等流动性

 

·         无组织市场

·         无替代价值

·         随时间失去价值(非耐久商品)

 

例子

金属等大宗商品

例子

香槟及钻石

例子

干货

例子

奶类食品

Rosy Blue的钻石证券化交易

此项证券化交易为比利时钻石贸易商Rosy Blue NV(「Rosy Blue」)集资1亿美元。首先,一间特殊目的公司向投资者发行票据以筹集资金,藉此向Rosy Blue购买一批价值1.65亿美元的钻石货存。其后,该特殊目的公司以寄售方式向Rosy Blue交回这批钻石货存,因此这批钻石由Rosy Blue保留,而拥有权则属于该特殊目的公司。每当有任何买家购买钻石,该特殊目的公司便向Rosy Blue出售钻石,再由Rose Blue向买家出售及交付钻石。出售所得款项将首先直接交予该特殊目的公司,其后付予Rosy Blue,透过后者为该特殊目的公司购买新的钻石。在任何时间,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均以钻石货存及应收未收款项作全数抵押。下图简要显示Rosy Blue钻石证券化交易的法律架构:

 

Trafigura的大宗商品证券化交易

近年,大宗商品贸易及物流龙头公司之一的Trafigura推出了一项大宗商品证券化计划,集资4.7亿美元为购买其石油及精炼金属货存提供资金。Trafigura以两年时间制定其资产架构。最初,有关债券虽未获评级,但其采用的架构已符合评级机构的评级方法,最终优先债券获得相等于「A级」的评级。Trafigura根据一项商品购买协议以「真实出售」方式将所有商品售予一间特殊目的公司,该协议同时赋予该特殊目的公司将商品售回Trafigura的权利。该特殊目的公司之后透过私人配售向6间银行发行本金总额为4.7亿美元的优先浮动利率债券。Trafigura商品证券化交易的法律架构与上述的Rosy Blue钻石证券化交易类似,当中的特殊目的公司只是为了持有商品货存及向投资者发行可买卖票据而成立,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在任何时间均以货存及出售所得的未收款项作抵押。

有意寻求新融资的大宗商品贸易公司,可以参考上述交易的架构。许多大宗商品均可进行货存证券化,包括:(i) 谷物及含油种子(玉米、大豆、燕麦、大米、小麦)等农产品、牲畜(牛、猪、家禽)、乳制品(牛奶、牛油、乳清)、木材、纺织品(棉花、羊毛)及软性商品(可可、咖啡、糖);(ii) 供热、运输、化工及供电使用的商品,例如可再生燃料(生物燃料、生物柴油、乙醇)、初级不可再生燃料(煤、原油、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及二级不可再生燃料(汽油、航空燃油、柴油、沥青、冷凝液、石脑油);及 (iii) 铁矿、铝、铜、锌、铅及镍等金属和矿物。一些较贴近日常生活的物品,例如运动鞋、时装、奢侈品、卫生纸及口罩等零售商品货存,亦可被考虑进行货存证券化。

总结

透过货存证券化,企业可筹集更多资金、增加流动现金及减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可以肯定的是,本文所探讨的货存证券化架构和机制会随时间改变,配合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capital@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0



[1] The Handbook of European Structured Financial Products 》(第131卷),Fabozzi, F. J., Choudhry, M. 编(2004年),约翰威立出版。


律师团队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张国明
张国明
合伙人
黄丽文
黄丽文
合伙人
张昊
张昊
合伙人
陈寳文
陈寳文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