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香港是否需要订立新法例以保障零工工作者?

2021-11-29

香港是否需要訂立新法例以保障零工工作者?


Foodpanda外卖速递员两日罢工行动

300Foodpanda的外卖速递员于2021111314日发起罢工,经过两轮历时超过14小时的谈判,香港Foodpanda与外卖速递员双方于20211118日达成共识,罢工行动结束。[1]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触发罢工的原因是近期「步兵」和「车手」外卖速递员每张订单的收入分别由港币28元被减至22元及由50元被减至40元。[2]

这次罢工突显出正在香港以至全球兴起的零工经济(gig economy)的相关雇佣法律问题。


零工经济及零工工作者

零工经济是指因应需求、依靠朋辈或各种平台运作的经济,企业可透过数码平台聘用工人或自由工作者按需求承接工作或从事零散工作。英文「gig」一词原本的意思是指艺术家、音乐人或喜剧演员等按次收费的演出,而从事零工工作的人就称为零工工作者。

零工工作者在工作时间和地点方面享有较大弹性,他们按照所承接的零散工作获付费用,未必有固定收入。


零工工作者是「独立承办商」还是「雇员」?

在香港,一个人可以「独立承办商」或「雇员」身分工作。一个人是独立承办商还是雇员对其享有的法定利益及雇主应负的责任有重大影响。这无疑对雇主的财务规划、风险管理和业务变化有重要影响。


「独立承办商」与「雇员」的划分

没有简单直接的方法区分「雇员」和「独立承办商」。香港终审法院在Poon Chau Nam v Yim Siu Cheung [2007] 1 HKLRD 951一案中裁定,关于一个人是否是另一个人的雇员的问题,现代的处理方法是根据从案例订下来的指标来检视双方关系的所有特征,以判断从整体印象而言,该关系是否是雇佣关系。

基本上,法院一般会考虑一连串非详尽无遗的因素及雇佣关系的指标,以确定双方之间是否存在雇佣关系,其中包括:

1.       雇主对工作程序、工作时间及方法的控制程度;

2.       谁提供履行服务的设备;

3.       谁负责保险及税项;

4.       该人是否可以雇用额外人员协助履行服务;

5.       双方承担的财务风险程度;

6.       双方承担的投资及管理责任程度;及

7.       该人在执行工作时是否有机会因机构管理稳健而获得利润,以及获得多少利润。


概述「雇员」的法定权利

目前,只有「雇员」才可享有《雇佣条例》(第57章)订明的基本保障。其中,根据连续合约受雇的雇员(即连续受雇于同一雇主4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时)可享有有薪年假、法定假日工资、疾病津贴、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等雇员福利。此外,只有「雇员」才可享有其他法定保障,例如《最低工资条例》(第608章)规定的最低工资,及《雇员补偿条例》(第282章)规定的工伤赔偿。


零工工作者是「独立承办商」还是「雇员」?

关于外卖速递员是「独立承办商」还是外卖平台的「雇员」的问题,目前还未有清晰答案。

一方面,外卖平台对其外卖速递员的工作时间和配送方式可能没有甚么控制权;外卖速递员用自己的电单车送餐,理论上他们可以选择为哪个外卖平台工作、接哪些订单等。上述因素显示,这些零工工作者是独立承办商。

另一方面,外卖速递员在送餐时须穿着印有相关外卖平台标志的制服,他们用来接收订单的应用程式,被指采用监察和控制他们工作的演算法。上述因素显示,这些零工工作者是雇员。


零工工作者可能在「独立承办商」与「雇员」之间自成一类

零工工作者也许既非「独立承办商」,亦非「雇员」。实际上,零工工作者比较类似独立承办商。尽管如此,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独立承办商」;虽然他们是自雇人士,但他们提供的服务是他人经营的业务的一部分。

事实上,尝试将零工工作者归类为「独立承办商」或「雇员」可能无济于事,而且无论法院裁定零工工作者还是其他相关利益方胜诉,都可能对另一方造成不公。


未来路向

零工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与科技一起高速增长,社会上有声音呼吁香港政府处理与零工经济相关的雇佣法律问题。

如果政府希望保障零工工作者,尤其是处于从属、依赖和弱势地位的零工工作者,法律的改变应该由立法机关(而不是法院)进行。零工工作者可能是自雇人士,但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独立承办商」;他们虽然提供的服务是他人经营的业务的一部分,但他们却并非「雇员」。政府或可考虑检讨目前的雇佣法例框架,为零工工作者增设一个「中间类别」,并订明他们有权享有哪些保障和利益。例如,英国设有一个称为「工人」的中间类别,他们往往兼具「独立承办商」和「雇员」的一些特征,有享有最低工资、有薪假期及其他法律保障。随着零工经济蓬勃发展,香港作为国际城市,迟早也需要检讨相关法例。



[1]  20211119日《南华早报》报导:Gig economy workers’ lack of rights in Hong Kong highlighted by Foodpanda delivery workers’ strike〉;本所合伙人司徒肇基律师在报导中受访提供意见。

[2]  20211125日《南华早报》报导Foodpanda riders’ strike: a look behind the scenes of 2-day action and what it says of Hong Kong’s labour movement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employment@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司徒肇基
司徒肇基
合伙人
司徒肇基
司徒肇基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