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亚太区家族办公室进军加密货币投资领域

2022-04-27


前言

自从比特币以价格上升进入主流媒体为人认识以来,在传统金融领域的背景下,虚拟资产及数码货币一直吸引人们的注意。最近,泛亚财富管理公司万方家族办公室(「万方」)及全球加密货币技术服务供应商火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火币」)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数码家族办公室平台。根据双方公布,即将面世的平台将结合火币对加密货币的专业知识,以及万方对超高资产值客户群的专业财富管理知识,成为革新的动力,并展现未来多家族办公室的潜在面貌。


数码家族办公室是甚么

家族办公室往往是明显的首选财富保存工具,而且数目正稳步上升。虽然许多单一家族办公室(「单一办公室」)非常成功,但能够负担其高昂的成立及营运成本的家族相对较少。

数码家族办公室(或称虚拟家族办公室,「虚拟办公室」)乃为追求顶级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富裕家族而设的解决方案,让他们无需承担单一办公室的费用或与多家族办公室合作。这是一种精简的单一家族办公室,透过高度外判尽量减低员工成本和提高操作灵活性。与营运成本高昂的单一办公室不同的是,虚拟办公室一方面能保持员工成本较低和操作灵活,另一方面可以更妥善地照顾客户的财务需要。《Liquidity & You》的作者aAG Asset Advisory创办人Anthony Glomski表示,「由于虚拟家族办公室的性质,它能让更多不同家族享有与单一家族办公室相同的协同方法和广泛专业知识。若经营得宜,虚拟家族办公室不但可提供符合你所想所需的协调解决方案,而且还可以提供范围更广、影响力更高的解决方案。」

此外,虚拟办公室能提供较为灵活和全面的财富管理,在处理特征相异或迁居各地的客户时更为理想。它也可以扩大和拓阔传统的家族办公室职能,为管理品牌或知识产权等软资产提供支援。鉴于虚拟办公室的优势,大部分资产管理规模仅为2,000万至2亿美元的家族,在需要自订模式却不希望承担全面单一办公室的所有费用及支援时,一般会采用虚拟办公室。


亚洲的虚拟办公室

Campden Wealth发表的《2021年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只有19% 的家族办公室投资于加密货币,明显低于北美同业的31% 和欧洲同业的28%。加密货币在亚太地区只占投资组合的2%。然而,数码资产的优厚回报引起了亚太地区家族办公室的注意。Campden Research发现,亚太地区超过一半(占53%)的家族将加密货币称为「有前景的投资」,领先于北美(43%)及欧洲(33%)。

随着投资加密货币的趋势兴起,相信亚太地区的家族办公室(包括万方)会认真地将加密货币视为一个资产类别,并期望推出数码资产策略。在家族办公室行业兴起的加密货币投资绝对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所有人都希望分一杯羹。

正如万方首席执行官关志敏在正式公布合作协议后表示:「亚洲的私人财富管理业界终于不再背向那些希望透过数码资产增长、保存及承传财富的客户。」

作为合作协议的一部分,火币对一家万方成立的投资公司作出了策略性投资,为平台的启动打响头炮。新公司最初将为超高资产值客户提供以加密货币为基础的投资及相关建议以及附加服务,例如钱包整合、继承规划顾问及家族治理方案。未来提供的服务将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安全议定、法币及加密货币综合界面以及独有的互通功能,让客户接触更广泛的数码资产。


要点

数码资产在全球经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渐成为主流投资工具,高资产值及超高资产值的投资者对这方面的兴趣更日益增加。然而,尽管需求正在上升,但数码资产行业尚未能充分满足这些个人客户倾向期望和需要更全面服务的需求。随着万方及火币的新计划展开,预计将有更多家族办公室把握机会进军这个新市场。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techcyber@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2

律师团队

卫绍宗
卫绍宗
合伙人
卫绍宗
卫绍宗
合伙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