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平等機會委員會針對職場性騷擾提出建議

2022-05-31

簡介

2022512日,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就其首次進行的「2021 年全港性騷擾調查」發表研究結果研究中,平機會列出及探討了調查結果,並提出消除性騷擾(包括職場性騷擾)的建議。

職場性騷擾

調查顯示,不論性別和年齡,性騷擾情況普遍。調查結果證實,與傳統觀念一致,職場性騷擾受害人多數是女性,而騷擾者通常是男性。調查結果更顯示,權力較小的人士,例如年輕人,尤其是較年輕的女性及臨時或短期工,有較大機會在工作時遭受性騷擾。調查也顯示,在沒有反性騷擾政策的公司工作,工作時遭受性騷擾的風險會較高。

平機會的建議

在報告中,平機會向僱主、政府以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提出多項消除性騷擾的建議,重點歸納如下。

僱主

僱主應制定清晰的企業反性騷擾政策,以處理投訴、採取紀律行動、向員工提供加強反性騷擾認知的培訓,以及說明投訴性騷擾的途徑。僱主應鼓勵可能遭受性騷擾的僱員勇敢發聲,及鼓勵旁觀者介入協助受害人。

僱主應明會致力推行反性騷擾政策,例如委任管理高層人員監督反性騷擾相關事宜。公司亦應告知員工《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中有關反性騷擾條文的最新修訂內容。

政府

政府或可研究是否可向僱主施加積極責任,規定僱主須採取合理的措施以預防和處理職場性騷擾,例如修訂《性別歧視條例》,規定除非僱主已採取合理地切實可行的步驟以預防性騷擾,以及僱主對有關性騷擾事件並不知情,否則僱主應就共同工作場所的場所使用者、顧客或客戶對其僱員的性騷擾行為負上法律責任。

教育局應考慮徹底改革小學和中學的性教育,加強性別平等和兩性關係的元素,包括網絡性騷擾和影像性暴力。中學及高等教育院校應向學生提供有關性騷擾認知的培訓,並教授有關應對性騷擾的技巧和知識。

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所應考慮檢視《上市規則》內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加入採用反性騷擾政策為主要性別平等策略之一,規定上市公司須在其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內予以披露。

要點

平機會在研究報告中提出多項建議,特別是建議修訂《性別歧視條例》,規定僱主就第三方的性騷擾行為負責建議修訂內容顯示平機會希望促進問責,並推動廣泛的制度及文化改變。建議修訂內容如得以落實,將會把防止職場性騷擾的責任由個人提出投訴轉移至由僱主採取主動和預防行動。若政府就建議修訂內容提出條例修訂草案,我們將再撰文談論。

政府現時尚未就平機會的建議提出條例修訂草案。儘管如此,僱主應制定(如果尚未制定)並不時檢討其反性騷擾政策,為員工創造安全的工作環境。而僱主在制定或檢討有關政策時,最好尋求適當的法律意見和協助。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employment@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2


律師團隊

司徒肇基
司徒肇基
合夥人
司徒肇基
司徒肇基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