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上一頁

你的金融科技是否獲得香港知識產權法的保障?

2021-01-01

簡介

金融科技業是一個由創意帶動的高競爭行業,因此制定全面策略,及早開始保護你的發明及作品。若你的金融科技產品或服務涉及創新及發明,有否想過金融科技如何及多大程度上受到知識產權保護假如的業務活動涉及金融科技,或需考慮的權益是否及如何受到產權法律保護。

在本文中,我們會先講解金融科技可享的知產權保護特別是專利保護以及不受專利保護的金融科技可獲得的版權保護。然後,我們會探討公司名稱、金融科技產品或服務名稱在商標制度下享有的保護。最後,我們將就若干在專利或版權制度下一般不受保護的商業秘密資料包括「技竅」或「技巧」)提出一些想法。


專利保護

首先,只要的金融科技產品或服務符合適用法例所載的要求,便可考慮為它們申請專利。專利的其中一項好處是可防止他人抄襲或複製你的專利技術功能,即使原始碼是由他人自行開發出亦然此外,你可以利用專利金融科技授予使用權,以擴展業務/業務網絡及帶來更多利潤

若能夠證明電腦程式如《專利條例》第9A(1) 條所要求般「是新穎的、包含創造性及能作工業應用,則可就有關電腦程式申請專利。換言之,只要帶來進一步的技術效果或貢獻(例如改善電腦的運作,任何透過電腦實踐的發明均可享有專利保護

就此而言,我們的建議最好能委聘知產權律師妥善擬備專利申請,並依循註冊手續以獲取專利保護。在申請獲得批准後,該專利金融科技將享有自提交申請日期起計為期最多20年的專利保護。


版權保護

除了專利制度外,金融科技軟件亦可在版權制度下獲得保護。根據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權條例》第4(1) 條,電腦程式及為電腦程式而備的預備設計材料被視為可享版權保護的文學作品的認可格式。事實上,由於「電腦程式」及「軟件」兩個名稱已被交替使用,軟件一般被視為獲版權保護的文學作品格式,在軟件誕生後便自動開始享有版權保護,毋須任何註冊或完成其他手續。

根據版權法,可禁止他人使用、複製或的金融科技軟件。但是,與專利不同的是,儘管版權保護範圍包括軟件代碼及軟件應用程式的若干作品例如原創文字及原創視覺設計元素,但軟件背後的創意或軟件的功能不享有版權保護。因此,版權雖禁止他人抄或發行原始碼,不會禁止他人自行開發軟件代碼,以創出與的金融科技軟件具有相同功能的金融科技軟件。


商標保護

對於金融科技公司來說,金融科技產品及或服務營造亦是連客戶及別產品或服務的重要方法,因為你必然希望客戶在市場上留意到的金融科技產品及或服務。為了能使的金融科技從其他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以及塑造出獨有形需要為金融科技產品及或服務加上具充分顯著性的商標。因此,你可考慮為金融科技產品及服務建立品牌,例如加上標、公司名稱及有關產品或服務的品牌名稱。

在作出商標註冊申請前,我們建議你先進行初步檢索,以確保你希望註冊的商標在市場上可供使用。


商業秘密保護

假如你希望保護的商業秘密資料一般在專利或版權制度下不受保護,仍可利用普通法中的保密法為商業秘密提供保護。就金融科技而言,商業秘密可以是一組重要的代碼、規格、計算或公式、一組客戶數據或其分析數據、業務及定價計劃甚至是產品或服務的推出日期,前提是其具有商業價值並符合香港法要求的商業秘密特

金融科技公司須謹慎地處理資料,例如將保密資料與非保密資料作出區分以及限制保密資料的存取權。此外,金融科技公司應採納實的方法保護其商業秘密,例如與業務夥、投資者及僱員簽訂保密條款及不披露協議


總結

鑒於金融科技業的商業環境競爭激烈,企業應考慮在任何產品或服務的開發制定有效和切實的知識產權策略。為全面地保護創新產品,企業可考慮利用香港知識產權法下專利、版權、商標及商業秘密等各種可用的機制。



如有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 ip@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內容涉及十分專門和複雜的法律知識法律程序。本篇文章僅是對有關題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參考,不能構成任何個別案的法律意見。如需進一步的法律諮詢或協助,請聯絡我們的律師。

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發行 © 2021


律師團隊

伍兆榮
伍兆榮
資深合夥人
楊先恒
楊先恒
合夥人
伍兆榮
伍兆榮
資深合夥人
楊先恒
楊先恒
合夥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