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
上一页

你的金融科技是否获得香港知识产权法的保障?

2021-01-01

简介

金融科技业是一个由创意带动的高竞争行业,因此应制定全面策略,及早开始保护你的发明及作品。若你的金融科技产品或服务涉及创新及发明,你有否想过:金融科技如何及多大程度上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假如你的业务活动涉及金融科技,你或需考虑你的权益是否及如何受到知识产权法律的保护。

在本文中,我们会先讲解金融科技可享的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专利保护),以及不受专利保护的金融科技可获得的版权保护。然后,我们会探讨公司名称、金融科技产品或服务名称在商标制度下享有的保护。最后,我们将就若干在专利或版权制度下一般不受保护的商业秘密资料(包括「技术诀窍」及/或「技巧」)提出一些想法。


专利保护

首先,只要你的金融科技产品或服务符合适用法例所载的要求,你便可考虑为它们申请专利。专利的其中一项好处是可防止他人抄袭或复制你的专利技术功能,即使原始码是由他人自行开发出来亦然。此外,你可以利用你的专利金融科技授予使用权,以扩展业务/业务网络及带来更多利润。

若能够证明电脑程式如《专利条例》第9A(1) 条所要求般「是新颖的、包含创造性及能作工业应用」,则可就有关电脑程式申请专利。换言之,只要能带来进一步的技术效果或贡献(例如改善电脑的运作),任何透过电脑实践的发明均可享有专利保护。

就此而言,我们的建议是最好能委聘知识产权律师妥善拟备专利申请,并依循注册手续以获取专利保护。在申请获得批准后,该专利金融科技将享有自提交申请日期起计为期最多20年的专利保护。


版权保护

除了专利制度外,金融科技软件亦可在版权制度下获得保护。根据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权条例》第4(1) 条,电脑程式及为电脑程式而备的预备设计材料被视为可享版权保护的文学作品的认可格式。事实上,由于「电脑程式」及「软件」两个名称已被交替使用,软件一般被视为获版权保护的文学作品格式,在软件诞生后便自动开始享有版权保护,毋须任何注册或完成其他手续。

根据版权法,你可禁止他人使用、复制或分发你的金融科技软件。但是,与专利不同的是,尽管版权保护范围包括软件代码及软件应用程式的若干作品(例如原创文字及原创视觉设计元素),但软件背后的创意或软件的功能并不享有版权保护。因此,版权虽能禁止他人抄袭或发行原始码,但不会禁止他人自行开发软件代码,以创造出与你的金融科技软件具有相同功能的金融科技软件。


商标保护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来说,为金融科技产品及/或服务营造品牌亦是连系客户及识别产品或服务的重要方法,因为你必然希望客户在市场上留意到你的金融科技产品及/或服务。为了能使你的金融科技从其他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以及塑造出独有形象,你需要为金融科技产品及/或服务加上具充分显著性的商标。因此,你可考虑为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建立品牌,例如加上标志、公司名称及有关产品或服务的品牌名称。

在作出商标注册申请前,我们建议你先进行初步检索,以确保你希望注册的商标在市场上可供使用。


商业秘密保护

假如你希望保护的商业秘密资料一般在专利或版权制度下不受保护,你仍可利用普通法中的保密法为商业秘密提供保护。就金融科技而言,商业秘密可以是一组重要的代码、规格、计算或公式、一组客户数据或其分析数据、业务及定价计划,甚至是产品或服务的推出日期,前提是其具有商业价值并符合香港法律要求的商业秘密特征。

金融科技公司须谨慎地处理资料,例如将保密资料与非保密资料作出区分,以及限制保密资料的存取权。此外,金融科技公司应采纳实际的方法保护其商业秘密,例如与业务伙伴、投资者及雇员签订保密条款及不披露协议等。


总结

鉴于金融科技业的商业环境竞争激烈,企业应考虑在任何产品或服务的开发初期就制定有效和切实的知识产权策略。为全面地保护创新产品,企业可考虑利用香港知识产权法下的专利、版权、商标及商业秘密等各种可用的机制。



如有查询,欢迎与我们联络:

E: ip@onc.hk                                                                    T: (852) 2810 1212
W: www.onc.hk                                                                F: (852) 2804 6311

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三期19

注意:以上内容涉及十分专门和复杂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程序。本篇文章仅是对有关题目的一般概述,只供参考,不能构成任何个别个案的法律意见。如需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或协助,请联络我们的律师。

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发行 © 2021


律师团队

伍兆荣
伍兆荣
资深合伙人
杨先恒
杨先恒
合伙人
伍兆荣
伍兆荣
资深合伙人
杨先恒
杨先恒
合伙人
Back to top